政大大學報

挺農民 印大生蹺課上街抗議

2018/12/06 10:20:38

【記者徐佳渝綜合報導】來自印度各地區數千名農民和農工於1128日及29日步行至德里,要求政府舉行為期21天的特別會議。本次抗議行動「解放農民遊行(Kisan Mukti March)」由207個農民組織組成的「全印度農民衝突協調委員會(All India Kisan Sangharsh Coordination Committee, AKSCC)」發起,希望能實現「撤銷農民債務」及「農作物採購價再議」兩大主要訴求。

抗議民眾舉著「國家和農民聲音同在」的標語,傳達出跟農民並肩作戰的決心。 圖/艾薇塔.羅德里格斯提供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鉅額債務、旱災、自殺等問題已困擾印度農民數十年。「聽說有大學生為了抗議而蹺課,我就知道一定要參加這次的農民行動。」聖史蒂芬學院(St. Stephens College)學生艾薇塔.羅德里格斯(Evita Rodrigues)表示,雖然遊行正好遇到考試時間,但位在維達婆、納西克等許多地區的大學生都選擇蹺課支持農民,讓他明白站出來幫助農民生活改善,「沒有任何缺席的藉口」。

一位身穿紅格子衣服的學生正舉著抗議板子表達訴求,支持農民抗議行動。 圖/艾薇塔.羅德里格斯提供

參與者、就讀聖史蒂芬學院的什米西塔.菈納瓦(Sharmishtha Ranawat)則分享,印度坦米爾納德邦農民的隊伍讓他印象最深刻。「在寒冷的11月,他們只用一塊綠布裹身。」他描述,坦米爾納德邦農民拿著自殺農民的頭蓋骨和其他骨頭,講述他們生活的痛苦以及承受巨額債務的壓力。而其實在去年,坦米爾納德邦農民就曾遊行至新德里的簡塔·曼塔天文台(Jantar Mantar),並在現場吃老鼠、飲尿,表達他們欲改變現狀的決心。但菈納瓦提到,當時政府完全不予以理會,「這些故事讓包括我在內的遊行民眾都非常震驚。」

民眾高舉「全印度農民衝突協調委員會」的紅色旗幟在現場表達訴求。 圖/什米西塔.菈納瓦提供

印度農民自殺事件頻傳,菈納瓦指出過去20年以來,有約30萬名農民自殺,但政府最近兩年甚至沒有公開農民自殺的相關數據,「他們始終受貧窮和債務的惡性循環所苦。」而這次遊行兩大主要訴求,第一點為要求政府撤銷農民背負的龐大債務,第二點則是希望改變農作物最低採購價格的訂定方式,另有如成立農民救災委員會等訴求。不過菈納瓦表示,歷屆政府常給農民開空頭支票,再加上官僚機構效率低落,都是農民生活無法好轉的重要因素。

數千位民眾和農民跟著長到看不見盡頭的遊行隊伍一同步行至議會。 圖/艾薇塔.羅德里格斯提供

德里大學(University of Delhi, DU)、安貝卡大學(Ambedkar University Delhi, AUD)及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 JNU)等數所學校的學生皆支持本次的農民行動。「遊行的熱情氣氛讓我很感動。」菈納瓦提到,看到如此多民眾願意為農民的生活挺身而出,讓他確信改變能夠實現。但另一方面,羅德里格斯指出,遊行民眾其實夾雜著憂慮、掙扎的心情。他表示農民在近幾年發起多次抗議,不過政府都不當一回事,「非得要遊行至德里這樣的大城才會受到矚目。」羅德里格斯認為,遊行民眾不確定這一次會不會促成改變,「在看似聲勢浩大的遊行中,也明顯能看出無奈。」

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農民身著鮮艷的傳統服飾,坐在遊行民眾之間特別引人注目。 圖/什米西塔.菈納瓦提供

被認為引起大眾關注農民議題的資深記者芭拉古米.聖伊納斯(Palagummi Sainath)在印度雜誌《瞭望The Caravan)》的專訪中表示,這次最讓他感動的是中產階級的響應。他提到今年的農民運動中,有些醫生會醫治長途步行中受傷的農民,也有商人在現場提供1000雙鞋子給赤腳遊行的民眾穿戴。菈納瓦也分享,遊行民眾不分階級皆團結一致,「我意識到這不僅僅是農民的抗議遊行,而是每個印度人的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