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再見愛麗絲》談親情 經典童話改編探討家庭疏離

2018/12/05 21:33:36

【記者吳佩容高雄報導】綁著兩隻辮子、身著奇裝異服的女孩從衣櫃中跳出來,望著凌亂不堪的房間和窩在床上的女子說:「嗨!我是愛麗絲,你不記得我了嗎?」妮子派對劇場於11月29、30日在國立中山大學蔣公行館演出《再見愛麗絲》,改編自西方經典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融入真實故事,呈現出家庭成員疏離的關係。

劇中,孟雯因為母親的去世而一蹶不振,房間凌亂,而愛麗絲從衣櫃跑出來後,想辦法讓孟雯接受自己。 圖/丁怡瑄提供

「為什麼這些事我都不記得了?」女主角孟雯問。「因為你不想記得。」愛麗絲說:「那時候你跟我要了長大的變身水,然後把記憶留給我了」。《再見愛莉絲》的導演、就讀中山劇場藝術學系的丁怡瑄將《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愛麗絲,設定成孟雯童年的想像玩伴,愛麗絲擁有孟雯心底深處最真實,但卻因現實壓力而沒有表現出來的特質,如喜歡粉紅色、熱愛唱歌等。

劇中,孟雯的父母在他幼時離婚,母親林珍在離婚後時常情緒失控,和孟雯的距離也越來越遠,在一次劇烈爭吵後,孟雯從此不再過問林珍的任何消息,直到林珍因病去世,孟雯抑鬱不已,愛麗絲便隨之出現,帶領孟雯回憶心中不願面對的過去。「因為小時候總是勇敢的,越長大,人們害怕的事總會越來越多。」。丁怡瑄解釋,此劇取《愛麗絲夢遊仙境》原著中成長、童年的意涵改編,愛麗絲的出現代表孟雯塵封的回憶逐漸浮現。

愛麗絲幫助孟雯,一步一步找回過去的記憶,讓孟雯回想起自己和母親最真實的情感。 圖/丁怡瑄提供

劇場的左半邊使用暖光,演著孟雯和愛麗絲的對話,代表孟雯和自己內心的和解;同時劇場右半邊使用冷光,演出林珍生前的故事,呈現他不為孟雯所知的一面。愛麗絲的出現總是伴隨繽紛的燈光,丁怡瑄說明,若虛構人物能佔據一個人生命中的重要部分,是否代表這個人在現實中已沒有其它事物能讓他在意?因此透過愛麗絲這個虛構的角色,丁怡瑄想襯托出孟雯寂寞、空虛時的樣貌。

愛麗絲想盡辦法要讓孟雯想起自己,並幫助他找回以往不敢觸碰的回憶。 圖/丁怡瑄提供

為了讓愛麗絲形象更加鮮明、活潑,丁怡瑄表示,此次演出也和中山音樂學系合作,替戲劇加入原創音樂。「孟雯今年25歲,在百貨公司當電梯小姐,電梯往上,電梯往下,想要當個超級辣妹……。」愛麗絲以說唱的方式唱出孟雯內心的渴望。「無厘頭的說唱音樂加深了我童年所讀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魔幻感。」觀眾、就讀中山企業管理學系的許正妍提到,此劇將《愛麗絲夢遊仙境》結合家庭題材,讓其更加貼近觀眾。

原本沒有互動的左右舞台,在劇末有了交集,左半邊的暖光和右半邊的冷光同時消失,舞台中央出現陰暗紅光,當孟雯回憶起他和林珍決裂的那次爭吵,右邊的劇場也開始演出林珍當時的情緒起伏。「母女跨越時空在爭吵的時候,情緒非常飽滿。」觀眾、就讀中山外國語文學系的邱郁方表示,看到爭執片段時特別難過。許正妍也補充,愛麗絲在最後代替孟雯將手放在林珍肩上,他認為那是孟雯在內心和自己母親和解,令他印象深刻。

劇末,愛麗絲代替孟雯,伸出手放在林珍(孟雯母親)的肩上,象徵孟雯在內心和林珍的和解。 圖/丁怡瑄提供
劇末,林珍(孟雯母親)哼唱著《戀曲1980》,等不到孟雯的諒解,在小看護的陪伴下死去。 圖/丁怡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