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延續亞運佳績 唐嘉鴻自信空翻奪金

2018/12/06 02:53:02

【記者高海葳台北報導】在彈翻床上跳耀,後空翻、屈膝跳、分腿跳,於空中完成一連串指定動作後穩穩落下。「中華民國107年度全國彈翻床錦標賽」1、2日在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舉行,在今年雅加達亞洲運動會榮獲體操項目一金一銀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選手唐嘉鴻以順暢有力的動作奪下公開大專男子組金牌,一般大專女子組則由文大游俞倖拿下冠軍。

中國文化大學游俞倖於2日在中華民國107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中,以穩定的表現取勝,拿下一般女子組冠軍。 圖/高海葳
中華民國107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中,選手們在彈翻床上跳耀,完成比賽指定動作。 圖/高海葳攝

曾三度受傷開刀的國家隊選手唐嘉鴻,頂著亞運佳績的光環自信走上彈簧床,在預跳時便把高度拉高,先是團身後空翻,接著強而有力的分腿跳穩住平衡,並以一連串翻轉姿勢完成指定動作,最終以直體前空翻 3/4 至背落彈起完美結束這場演出。場邊觀眾掌聲、尖叫不斷,為唐嘉鴻精湛的技術喝采。游俞倖則保持極穩定的心態將平時練習發揮到極致,確實將每一套指定動作完成,穩穩落地結束比賽,取得勝利。

唐嘉鴻分享,選手的身體核心及空中感良好為比賽輸贏的關鍵。游俞倖認為,在比賽中選手保持穩定很重要,且要盡量把高度拉高,另外,平時訓練時要力求完美。來台交流的香港隊教練提及,彈翻床是屬於個人運動,所以參賽時選手的自信心是取勝的極大因素。

國立師範大學選手唐嘉鴻於2日在中華民國107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中,以高超的技巧奪下金牌。 圖/高海葳攝

今年參賽選手中,大專院校參與人數佔最少數,來自香港的國立政治大學選手姚舒敏認為,台灣年輕選手並不少,但大專院校少有練習彈翻床機會,且器材相當不足,造成大專院校選手人數減少。她回憶,剛來台灣時,也因缺乏適當訓練而暫停練習長達兩年。香港隊教練亦提到,台灣缺乏專業且正規的彈翻床器材,例如平時練習用的彈翻床面積較正式比賽小,造成選手無法適應正式比賽,影響表現。游俞倖則認為,近年國內雖有推廣彈翻床,但推廣強度仍有待提升,除場地不足外,資源也多集中於北部,造成中南部學生資源較少且練習不便。

中華民國107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中,國立政治大學選手姚舒敏站在彈翻床上,充滿自信準備開始比賽。 圖/高海葳攝
中華民國107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中,大專一般女子組選手在比賽後笑容滿面。 圖/高海葳攝

彈翻床運動最早出現於印第安,而後被用於馬戲團演出及美國空軍飛行訓練。彈翻床亦作為體操項目之一,西元2000年被正式納入奧運比賽項目。近期台灣民間業者開辦「Flip Out跳跳床樂園」,讓民眾有機會享受彈翻床的樂趣。游俞倖認為,此設施雖有助於推廣彈翻床運動,增加接觸彈翻床的人數,但若希望參與專業比賽,仍須轉換至正式場地練習。

中華民國107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參賽選手坐在彈翻床旁,準備在比賽中大展身手。 圖/高海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