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大鹿鳴堂列古蹟 劇場停工損學生權益

2018/12/13 10:21:48

【記者李昕芸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11月30日舉辦文化資產審議會,決議將國立台灣大學鹿鳴堂,以原名「僑光堂」登錄為歷史建築。原以拆除鹿鳴堂為前提而動工的戶外劇場與連接地面的戶外大階梯,被迫暫時停工。台大戲劇學系師生相當無奈,原作為戲劇系專用劇場的鹿鳴堂現在無法使用,新劇場也尚未完工,戲劇系學生在上課、準備表演都受到極大困擾。

北市府文化局11月30日舉辦文資會,決議將台大鹿鳴堂,以原名「僑光堂」登錄為歷史建築。 圖/李昕芸攝

西元2011年,台大啟動改建鹿鳴堂計畫。鹿鳴堂因主建物老舊,經校方判定是危樓,因而決議拆除。校方打算在原址後方興建卓越聯合大樓(以下簡稱卓聯中心),其中包含室內劇場、戶外劇場與戶外大階梯。然而鹿鳴堂現被文資會登錄為歷史建物,暫時不可拆除,原訂蓋在鹿鳴堂現址的戶外劇場與戶外大階梯,暫時中止工程。台大總務長葛宇甯表示,目前須等鹿鳴堂重新評估建築結構之後,確認鹿鳴堂保留方案,才能談是否要建戶外劇場與戶外大階梯。

台大在鹿鳴堂後方興建卓聯中心,其中的戶外劇場與戶外大階梯,因原訂建在鹿鳴堂現址,目前因鹿鳴堂暫時無法確定是否拆除而停工。 圖/李昕芸攝

「沒有劇場,感覺好像化學系的同學沒辦法用實驗室一樣,很多課幾乎沒辦法上。」戲劇系大四學生陳人芳表示,他正在進行畢業製作,由於台大校內沒有其他劇場,現在僅能向外租借場地。事實上,台灣的戲劇場館通常只能借一週,一週時間內,要搭設舞台、彩排和正式演出,時間非常不足,「做公演很痛苦。」

除需另外尋找公演地點,對戲劇系學生而言,儲存空間不足也是一大難題。戲劇系系學會副會長蔡昀軒坦言,鹿鳴堂是戲劇系大型器材的儲藏空間。現在鹿鳴堂無法使用,器材只能堆放在系館走廊或者是校方臨時提供的舊校舍,器材難以妥善安置更有保管安全的疑慮。

因儲藏空間不足,劇場大型器材和佈景只能堆放在系館走廊,難以妥善安置,且有保管安全的疑慮。 圖/李昕芸攝

台大學生會福利部副部長蔡庭熏強調,戶外大階梯的設計,不僅增加戶外劇場空間,更重要的功能是讓位於地下的室內劇場,在面臨緊急狀況時,能讓劇場觀眾及演出人員加速逃生。

儘管卓聯中心在沒有戶外大階梯的情況下,已通過北市府的消防檢驗,但蔡庭熏指出,地下室內劇場可容納超過五百位觀眾,在此類大型場地應對消防安全有更高要求,因此仍須保留戶外大階梯。葛宇甯則回應,總務處會盡力提交更完備的鹿鳴堂保留方案至文化局,避免影響戶外劇場及戶外大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