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增設女子組賽事 助男女棒球平衡發展

2018/12/21 19:12:56

【記者劉雨婷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 107 學年度棒球運動聯賽」公開女子組賽事17到19日在台北市社子島棒球場舉辦,最後由台北市立大學以兩勝零敗的成績衛冕冠軍。近年,國內有越來越多棒球比賽開始設立女子組賽事,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簡稱協會)秘書長廖立欣認為,此舉顯示女棒推廣有成,有助消弭棒球運動的特定性別印象。

北市大原是棒壘同隊,故選手多具備壘球背景,加上發展以久,整體實力比不設限招生的另外兩校來得要強,國家代表隊成員近半成來自該校。 圖/劉雨婷攝

廖立欣表示,一般運動都是男女組並進發展,但台灣的男子棒球與女子壘球發展良好,兩項運動性質又相似,讓民眾有「男生打棒球,女生打壘球」的既定印象,限制女子棒球與男子壘球的發展。目前協會以舉辦比賽、辦體驗營、擺攤倡議等方式來推廣女棒,「只要當大家覺得(女生打棒球)理所當然時,就不用推廣了。」

女子組棒球比賽中,常見選手盜壘搶占得分位置,該如何破解,考驗整體守備穩定性。 圖/劉雨婷攝

面對國內棒球運動的性別不平等問題,國立體育大學女子棒球社社長彭梓茹指出,女棒因欠缺完整訓練體系,使得選手在棒球經驗與技術出現斷層,尤其投手需長期養成姿勢,一旦中斷訓練,即便之後再花時間培養,仍無法彌補非長期鍛鍊的技巧劣勢。北市大選手林芳誼表示,由於女棒尚在起步階段,所獲資源與贊助遠不如男子組,除比賽場地多在業餘球場,購買或更新球具球衣也不容易。此外,目前只有北市大、國體和國立台灣大學三校參加大專組女子組比賽,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大專棒球聯賽執行秘書王立豪表示,由於在大學號召女生組隊不易,故目前以繼續舉辦女子組賽事為主,暫無扶植隊伍的計畫。

綜觀來看,彭梓茹認為,自西元2014年政府在大專棒球聯賽首設女子組比賽以來,今年全國國中軟式棒球比賽也新增設女子組賽事,台北市立華江高中也開設女子棒球專項的名額,欲銜接國中與大學,國內女棒訓練體系漸漸完善;國際上的女子棒球賽事,原本只有兩年一次的「世界盃女子棒球賽」,2017年也新增「亞洲盃女子棒球賽」,整體趨勢讓她對女棒未來發展樂觀。廖立欣也持相同看法,但她也憂心,若發展中過於強調女棒的特異,恐失去原先希望男女棒能平等發展的用意。

18日由國體對上台大,雙方本陷入膠著戰,但國體靠著堅強的守備,屢屢化解台大攻勢,六局下靠著一棒彭梓茹敲出兩分安打,帶動打線連攻六分,終場以11:4提早結束比賽。 圖/劉雨婷攝
19日由北市大對上台大,儘管實力差距懸殊,但台大仍保持韌性,在三局下成功拿到一分,粉碎北市大以15:0提早結束比賽的局面。 圖/劉雨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