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勻稱體態擊敗眾人 蕭明宇勇奪健美冠軍

2018/12/21 19:27:24

【記者涂葦慈新北報導】踏穩腳步,面帶自信笑容,連續四個「四分之一轉身」秀出全身肌肉線條。「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7學年度健美錦標賽」15日於淡江大學舉行,來自樹德科技大學的蕭明宇,以優於眾多參賽者的身形和肌肉飽和度,擊敗各量級冠軍選手,榮登本屆錦標賽的「健美先生」。

樹德科大學生蕭明宇展示自豪的肱二頭肌和刻痕明確的腹肌,引起台下觀眾喝采。 圖/涂葦慈攝

蕭明宇展現勻稱肌肉線條及顯著倒三角形體態,拿下男子健美組「90公斤以上量級」冠軍,並取得與其他七位不同量級冠軍選手,競爭年度健美先生的資格。在健美先生選拔過程中,他以最重量級的體型優勢,及最自豪的雙手肱二頭肌,奪下年度健美先生。蕭明宇從國中即就讀體育班學習柔道,高中畢業後進入健美圈至今已五年。他笑著表示,雖然這是自己最後一次參加大專盃賽事,卻也是他在大專賽事中,累計奪下的第七次冠軍。他期許自己明年上半年休息、調整好狀態後,前往國外參加更多健美比賽。

蕭明宇平日勤練,更具體型優勢,在舞台上展現勻稱肌肉線條,成功拿下90公斤以上量級冠軍。 圖/涂葦慈攝
獲得90公斤以上量級冠軍後,蕭明宇再以優異表現擊敗各量級第一名選手,榮登本屆比賽的「健美先生」。 圖/涂葦慈攝

本次健美比賽採排名制,各量級選手先一齊完成七項指定動作,再逐一進行一分鐘個人展示。裁判長葉聰信提到,評判選手體態時,會以整體印象為優先,觀察選手肌肉大小、肌群分明程度及體脂分布狀態。接著再以選手肌肉飽滿程度及腹肌刻痕深淺進行深入評斷。他也補充,若遇同一量級選手人數過多,會先進行淘汰賽,給予該量級選手更多表現機會,並互換舞台位置,確保裁決公正性。

除傳統健美組外,本次比賽亦有「形體組」,評分著重選手肌群輪廓及對稱性,相較於健美組更要求體態美感。國立體育大學學生許馥麟在形體組「178公分以上量級」比賽中,以出色的肌肉線條和身高比例取得冠軍。他也在與其他量級第一名選手的比試中,被選為年度「形體先生」。許馥麟謙虛表示,以兩年半的健美資歷而言,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期許自己在往後賽事有所進步,心態上不刻意與他人較量。許馥麟也提到,重訓時遭遇的最大困難是手腕及腳踝的運動傷害,「比較拚的時候就容易受傷,會比較無助,但還是要好好養傷才能繼續訓練。」

來自國立體育大學的許馥麟展現勻稱體態,拿下形體組「178公分以上量級」冠軍。 圖/涂葦慈攝
許馥麟在與形體組各量級第一名選手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登本屆比賽「形體先生」。 圖/涂葦慈攝

蕭明宇則表示,自己平日兼顧課業和健身教練工作,一週至少進行六天重訓,常造成心理與身體疲憊,為避免運動傷害或訓練成效低落,須適時調整練習量。此外葉聰信說明,從事健美運動的選手,需以高強度重量訓練,搭配少油、少鹽的水煮飲食,維持肌肉線條及體態。他提到,健美選手在賽前會進行「脫水」,有時甚至滴水不沾,以避免水分造成肌肉線條模糊,因此他感嘆從事健美運動相當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