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輔大診所財務弊案 師生籲公布調查結果

2018/12/27 11:32:28

【記者郭又華新北報導】輔仁大學學生會19日舉行「輔大師生站出來!一同徹查『輔大診所及附設醫院重大違規案』」記者會,要求校方針對「輔大診所及附設醫院重大違規案」通報案中,多項校方遭控包含逃漏稅及擅自追加預算等違法嫌疑之行徑提出調查報告,並呼籲校方與師生正面溝通。同日校方召開聲明會,駁斥通報案中的控訴,並強調校方經調查並無違法行徑。

輔大前稽核室主任靳宗立7月31日向教育部通報,輔大校長江漢聲在籌設輔大診所及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時,涉嫌包括逃漏稅、擅自變更租約等八項違法行徑,對學校造成財務損害,同時發信告知全校教職員。校長隨即發布公開信否認。輔仁董事會也聲稱已針對這些指控聘請專業人士調查,且「查無不法」,卻未提供實際調查結果報告。記者會上,輔仁學生會與部分教職員質疑,校方不提供調查報告,僅片面聲稱清白,有「黑箱調查」之嫌。他們呼籲校方應公開委任調查單位及調查結果報告書,並與師生直接溝通,而非強迫師生接受單方面的聲明稿。

輔大法律學系的學生劉家杭表示,學生既然繳納學費,理應能要求詳閱校產的財務狀況明細。他說明,輔大學生會推動財務透明化已逾四年,校方卻總推託不方便公開或「學生不適合了解」。此外,校方平時進行決策時,即使決策案件與學生權益息息相關,校方也時常不願與師生進行任何討論。此種校方與學生的不對等關係,導致本次事件校方輕率面對學生要求。他強調學生會立場,一直以來僅要求校方給予合理答覆,希望校方能給予學生足夠尊重及誠意。

在記者會進行同時,輔大行政副校長張懿云亦同時召開聲明會,宣稱靳宗立的通報內容不實,重申董事會已聘請專業人士調查其通報內容,更首度公開負責調查的單位名稱。張懿云表示,原先不公布負責調查的會計及法律事務所名稱,主要基於事務所隱私考量,不願被捲入此次爭議。另外,不公開本次事件所有調查資料,則因報告書篇幅達上百頁,擔心釋出後被有心人士斷章取義,使爭議繼續延燒。她補充,儘管校方不願將報告書公布至網路,但歡迎輔大師生至行政副校長室查閱紙本資料。然而,此事未於聲明稿上提到,學生會也表示事前對此事不知情。

劉家杭指出,未在聲明稿中提到輔大師生可查閱調查報告,代表校方依然未正視學生訴求。他表示,學生會將盡快詢問查閱報告書事宜,也呼籲校方積極對學生釋出善意,表達溝通意願。輔大社會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戴伯芬則擔憂,若調查報告書只能由學生親自申請查閱,申請學生恐有被校方「貼標籤」的風險。她強調,任何使用公共資源的財產資料,都應該接受公眾審視。她希望學校能在網路上公開此案件的調查結果報告書全本,以示負責。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戴伯芬在記者會上痛批輔大診所淪為私人營利工具。 圖/郭又華攝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明現任校長江漢聲被控之違法事項。 圖/郭又華攝
輔大師舉起抗議布條,對校方大聲呼籲盡快提供調查輔大診所爭議之詳細內容。 圖/郭又華攝
心理學系何東洪副教授在記者會上斥輔大行政高層不願自清涉及違法嫌疑的態度。 圖/郭又華攝
行政副校長張懿云在記者會當天召開聲明會,表明不願與抗議師生正面衝突的立場。 圖/郭又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