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匈牙利上街反新法 學生控:「新制恐壓榨勞工權益」

2018/12/27 14:22:49

【記者徐佳渝綜合報導】「聖誕節,我只想要一位新首相!(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new prime minister.)」聖誕節前夕,抗議民眾穿梭在冷冽的布達佩斯街頭,他們在鳴笛聲之間舉著抗議布條、高喊口號。匈牙利近期爆發今年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抗議民眾反對匈牙利總理奧班.維克多(Orbán Viktor)政府的新版《勞動法》(以下簡稱新勞動法」,使勞工權益大打折扣。

許多民眾及學生前來支持勞工階級,抗議「奴隸法」中不對等的勞資關係。 圖/學生工會提供

許多匈牙利民眾控訴新勞動法使勞工權益受損,稱其為「奴隸法(Slave Law)」。新勞動法內容包含,勞工每年加班時數上限從250小時增加至400小時,且雇主發放加班薪資的年限也從原本的一年變為三年,若勞工在三年內離職或被解雇,更可能無法領到加班費用。不對等的勞資關係激怒匈牙利民眾,反對黨、匈牙利工會組織及民間的抗議活動接連而起,各個年齡層的民眾都投入抗議行動。

抗議學生坐在椅子上,手中握著「聖誕節,我只想要一位新首相」的板子。 圖/學生工會提供

12日,匈牙利議會批准通過新勞動法,引發人民的怒火。民眾也在當天組織抗議遊行,但原本和平的集會在午夜時刻卻演變成警民之間的衝突。參與者、就讀中歐大學(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 CEU)的皮耶.加羅(Piret Karro)分享,當時他看到警方排成一列人牆,還利用催淚彈驅離仍在抗議的民眾,部分人群更在草地上點燃火苗想引起注意,場面混亂。他也表示政府無視人民訴求,對此感到相當遺憾。

抗議學生舉著「解放學生,解放勞工」的布條字樣,在寒冷的天氣中傳達訴求。 圖/學生工會提供

學生組成的抗議組織「學生工會(Hallgatói Szakszervezet)」表示,新勞動法限縮勞工的權利,「加班時數的增加,壓縮勞工休閒時間,且勞工罷工還必須徵求資方的同意。」學生工會認為,面對這樣的勞資困境,學生有必要和勞工站在同一線。而參與者加羅則提到,政府為了迎合跨國公司,才頒布新勞動法,罔顧勞工權益。他更補充,新勞動法將會影響勞動者的經濟及身心狀況,更可能連帶影響其家庭。

遊行中可見多名警察在人群旁待命,適時維持抗議現場的秩序。 圖/嬡斯特.高爾溝吉提供

雖然正值聖誕節期間,許多民眾仍積極參與行動。在16日的抗議當中,民眾更以「祝總理聖誕節快樂」為名遊行,諷刺地表達不滿。參與者、布達佩斯考文紐斯大學(Corvinus University of Budapest)學生嬡斯特.高爾溝吉(Eszter Galgóczi)分享,不同政治立場的民眾上街,為同樣的理由肩並肩傳達訴求,讓他相當感動。他也指出,從去年開始匈牙利政治就少有反對黨,「這些對於執政黨的抗議行動,讓我們產生改變的希望。」

抗議民眾舉著「學生和工人反奴隸法」的布條遊行,現場也有人施放煙霧彈增加隊伍的矚目。 圖/學生工會提供

20日,匈牙利總統艾德.亞諾什(Janos Ader)簽署法案,將新勞動法正式納入法律中,這個舉動再次引發民眾反彈,隔日有大約7000名民眾遊行至總統府官邸抗議,抗議更以「跟總理道謝」為由進行。此遊行也是今年最後一場,但抗議民眾表示,明年仍不會停止向總理表達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