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大夯課瘋養蟲 探討人蟲關係

2018/12/26 20:50:31

【記者黃郁期綜合報導】國立台灣大學通識課程「昆蟲與人生」一直是台大的熱門課程,而自107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在台大昆蟲學系楊恩誠教授的指導下,該課程首度要求每位學生飼養昆蟲並寫下「飼育紀錄」,學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昆蟲並飼養一學期,而如果不清楚如何照顧昆蟲,老師及助教也會予以指導。

台大學生修習本學期「昆蟲與人生」課程,須飼養昆蟲並記錄其報告,圖為台大學生林佑欣飼養其昆蟲的畫面。 圖/林佑欣提供

楊恩誠表示,本次課程規劃是一個新的嘗試,主要是為了讓同學有機會親自接觸昆蟲,進而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課程最後會以學生繳交的心得報告評分,而給分重點不在於是否把蟲養得很好,而是飼養過程中的觀察與描述以及碰到問題時的解決方式。

「昆蟲與人生」課程要求學生飼養昆蟲,圖的上方為台大學生林佑欣飼養的鍬形蟲。 圖/林佑欣提供

修課學生、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的林佑欣說:「如果不是這次的養蟲作業,大概這輩子也不會再親自飼養昆蟲了。」修課學生、同樣也是台大政治系公行組的金約翰則認為這次養蟲讓他更了解昆蟲的社會體系及習性,是非常難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