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手作麵包飄果香 烘焙賽盼推在地農產

2019/01/02 21:54:00

【記者蕭佳宜高雄報導】選手打開烤箱,俐落的使用「出爐鏟」取出熱騰騰的麵包。當麵包被小心翼翼切開時,不僅有麵包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更夾雜著水果清香。「2018第二屆帕莎蒂娜正修盃全國創意烘焙大賽」在去年12月26日於正修科技大學登場,本屆賽事要求選手以高雄農特產品作為主原料,在激發學生的創意同時,希望透過新式伴手禮和歐式麵包的開發,協助推廣高雄在地農產品。

計時器響起時,選手俐落地運用「出爐鏟」取出烤箱內熱騰騰的麵包。 圖/蕭佳宜攝

本次競賽內容包含製作伴手禮及烘焙歐式麵包兩大項目,參賽者須將指定食材融入作品中,大會規定選用的主原料包括鳳梨、香蕉、荔枝等高雄農特產品。正修科大餐飲管理系學生王武瀚以及李庭翊,以「燕巢珍珠芭樂麵包」和「大樹鳳梨馬林糖」奪得大專組的金牌。在食材選用上,他們選擇市面上較不常見的芭樂作為歐式麵包的主原料。他們表示因芭樂經過烘烤後,其香氣和味道會鎖在果乾內,再混合冰梅、奇亞籽以及核桃,最終製成口感具豐富層次的歐式麵包,獲得評審青睞。

「2018第二屆帕莎蒂娜正修盃全國創意烘焙大賽」中,選手以高雄在地農產品為主原料,製成伴手禮及歐式麵包。 圖/蕭佳宜攝

比賽過程中,可以看見選手們不斷切割麵糰,再重新揉捏、塑型,一再重複相同的動作。對此王武瀚透露,製作麵包的關鍵在於「整型」的步驟。在揉捏的過程中需使生麵糰內的果乾平均分佈,以避免麵包外觀以及口感上的不平衡。所以,揉捏麵糰的手感也是不可輕忽的一環。王武瀚進一步說明,無論是揉捏、整型、進爐的時候,都應注意是否傷害麵糰,以避免拉扯造成的皺褶。

除了限定原料,商品化也是本次競賽的評分項目之一。參賽者需考慮當產品進入市場後,大量生產時可能耗費的人力和時間成本。獲得銀牌、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學生彭筠堤分享,其他全國性的烘焙競賽則較重視作品的裝飾是否精緻、華麗,與本次比賽不同。主辦人、正修科大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謝仁宗認為,選手在比賽時應考量成本及產品價值,以應對不一樣的比賽形式。

謝仁宗認為,廠商得以透過學生在比賽中的創意發想,看見特定農產品於市場販售的可能性。他以台南龍眼製成龍眼乾售出為例,經由加工處理的新鮮水果,不但得以延長其保存期限,更能夠增加在市場上的販售期。因此,他也表示透過販售伴手禮、麵包等再製品,無形中能為農民提供幫助,解決他們可能面臨的蔬果生產過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