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反政府迫害 蘇丹裔家人聖誕上街聲援家鄉

2019/01/02 22:18:43

【記者林子淇綜合報導】加拿大多倫多市中心的央登打士廣場周圍充滿聖誕節氣氛的佈景,但在20181225日當天,400名蘇丹裔加拿大人上街抗議,支持家鄉的反政府行動。示威者高喊「蘇丹停止殺戮」及「自由蘇丹」等口號,要求執政30年的總統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Bashir)下台。

抗議民眾在加拿大多倫多市中心舉著牌子,他們聲援遠在家鄉蘇丹的親朋好友們,擔心國家的安全與未來。 圖/達婭.達烏德(Darya Daoud)提供

在抗議的前一週,蘇丹糧食、燃料短缺以及通貨膨脹,引發全國各地的暴力行動。根據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的報告,五天的反政府遊行共有37個抗議者手無寸鐵,卻遭政府武力射殺。但在此次抗議發生以前,蘇丹人早已不滿巴希爾的執政,國際刑事法院也在2009年和2010年對巴希爾提出逮捕令,罪行包括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和強迫遷移等。

央登打士廣場有著濃厚的聖誕節氣氛,但蘇丹裔的民眾卻走上街頭抗議蘇丹政府,形成對比。 圖/達婭.達烏德(Darya Daoud)提供

「自政府1989年上台以來,有些人移居加拿大等地,與經濟很有關係。」特倫特大學(Trent University)學生達婭.達烏德(Darya Daoud)認為,政府腐敗、資源管理不善及官員剝削都是造成景氣低迷的原因。而對於反對者的聲音,政府只會採取監禁、折磨及殺害來壓制,移民者仍會憂慮國內親朋好友的安危與未來。

面對蘇丹國內的困境,學生阿爾(化名)提到,自去年1210日起,政府更關閉物聯網服務,企圖阻止抗議延燒,因此現在他們必須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與外界聯繫,造成諸多不便。另外,因為蘇丹缺乏工作機會,學生從獲得大學文憑的那一刻起,就必須要考慮移民。他們甚至要面臨政府無預警關閉大學,或因身為知識份子而隨時得坐牢的風險。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電視台(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CBC)報導指出,儘管執政的全國大會黨(National Congress Party, NCP)無視憲法規定的兩屆總統任期限制,逕自推派巴希爾作為黨內候選人,但巴希爾表示,他不會在2020年連任。抗議民眾瓦里德.阿卜杜勒哈米德(Waleed Abdoulhamid)認為,儘管蘇丹有足夠的知識份子與資源,但只要巴希爾政權繼續存在,蘇丹人就不會有自由民主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