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泰警資蒐惹議 學生連署要求維護人權

2019/09/25 23:32:40

【記者呂心喻綜合報導】泰國穆斯林學生聯合會(Muslim Students’ Association, MSA)與其他22個民間組織於19日發布聯合公報,呼籲泰國皇家警察(Royal Thai Police, RTP)停止蒐集穆斯林學生的個人資料,以維護學生權利。

穆斯林人口為泰國國內第二大的團體,也因此在許多問題上引起衝突。 圖/法新社提供

泰國皇家警察蒐集學生資料的原因與8月的炸彈襲擊有關。8月2日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在曼谷舉行區域安全會議,當天,曼谷市中心同時發生三起炸彈案件,至今仍未確認嫌犯身份是否為穆斯林,但現在卻將蒐查目標轉往穆斯林群體,並要求大學交出穆斯林學生的住處資料與從事宗教活動的場所等。泰國皇家警察發言人克里斯薩娜・帕塔納沙羅恩(Krissana Pattanacharoen)表示,長官的一切命令都是基於安全考量,希望維護人民生活秩序。

2019年3月,泰國穆斯林學生參加了大學贊助的論壇,有各種政黨候選人發表政見。 圖/法新社提供

警察蒐集穆斯林學生資料的消息一出,引起穆斯林學生極大的反彈並連署進行抗議。泰國穆斯林學生聯合會(Muslim Students Federation of Thailand, MUSTFETH)主席阿什拉夫・阿瓦(Ashraf Awae)對《路透社》強調,大學應該讓學生自由發表意見,同時保護他們的權利。

詩納卡寧威洛大學(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 SWU)宗教哲學系學生納塔查・斯里拉撒(Nontacha Srirasa) 表示,此次警方蒐集學生個資的行為已超出大家所能接受的程度。宗教對於很多人而言是隱私的事情,況且警方並沒有同時蒐集其他學生的資料,「我的穆斯林朋友們看起來非常不開心、很壓抑,我最近只能盡量不要談到宗教議題,給他們多一點尊重。」

泰國國家人權委員會(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NHRC)前委員安卡娜・尼帕基特(Angkhana Neelapaijit)則表示,蒐集特定學生的資料已經干涉到個人權利和宗教的歧視。人權委員會長期關注泰國人權議題,希望可以呼籲政府重視各宗教族群的意見。泰國國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 TU)跨領域社會科學系學生薩加・皮克(Sacha Piik)提及,如果在有犯罪嫌疑的情況下追蹤穆斯林學生是合理的,但無法容許警察因為「學生是穆斯林」而追蹤他們。

沙克胡(Sheikh)伊斯蘭教辦公室秘書斯山姆・布恩馬爾特(Sutham Boonmalert)(右)向泰國警察要求取消蒐集學生資料的行為。 圖/Benarnews提供

穆斯林是泰國第二大宗教團體,人民因為宗教問題而群起紛爭,甚至提出警察違背泰國憲法的人權主張。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對此回應,警察蒐集學生資料是為了建立情報的數據庫,如果沒有數據,政府將無法保證國人安全。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CU)應用美術學系學生梅瑪傑昂・渥拉卡莫(Maymaejang Worakamol)對此說:「我贊成警察蒐集學生資料,這樣人民的安全才有保障。」

針對如何兼顧國人安全和學生權利,雙方各有說法,學生支持的程度也不同。此次資料蒐集事件將長期以來泰國境內種族議題的隱憂搬上檯面,未來泰國政府如何走下一步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