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回憶爆肝大學生活 「肝大」諷喻教育體制

2019/09/26 01:27:55

【記者賴辰瑀綜合報導】在工廠的輸送帶上,一顆顆鮮紅的肝等待面試進入器官大學,而畢業的唯一條件,就是讓肝發黑。這是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學生陳冠廷及林群鈞的畢業作品「歡迎來到肝大」,入選「2019未來之星:遇見過去和未來」台灣動畫短片全台聯映計畫,並於21日在西門紅樓播映。

「歡迎來到肝大」海報,校訓為GO BLACK or GO HOME,讓肝發黑,否則就回家,象徵爆肝生活。 圖/陳冠廷、林群鈞提供

在作品中,兩位作者創建一所與現實相反的器官大學「肝大」,當中的學生都認為不健康才是正常的現象,例如片中因熬夜而發黑的肝,用來反諷自己走過的爆肝大學生活。陳冠廷及林群鈞共同說明,作品理念發想來自設計系學生常在熬夜做作品時,口中喊「今晚爆肝」,便創作此畢業作品,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及曾經走過的教育體制留下回憶。

 

進入肝大的面試過程裡,每位學生都是一顆肝臟,陳冠廷表示,學校像一間工廠,而學生像在輸送帶上大量製造的商品,等著被多項的程序檢驗。他們明瞭教育體制缺乏彈性及適性化的特質,在作品裡利用標準化的工廠輸送帶,表現學生在體制束縛下,失去最重要的思考能力。面試過程的畫面中,他們也選用歌曲〈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安排與歌曲相似的節奏與場景,以表達若不跳脫框架,學生就會成為工廠中大量製造商品的一部份。

 

作品中也放進大學的交友經驗,林群鈞利用「培根」和「肝男」兩位個性差異極大的角色設定,分別為外向與內向的性格,來說明大學生進入團體時產生的掙扎。觀影民眾、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張旻蒨看完影片後,也對作品中提到的大學交友過程產生共鳴,她表示,自己曾盲目地參與團體生活,缺少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好長一段時間沒問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過程中最難的部分是,要將所有想傳達的資訊塞入短短九分鐘的作品裡。」陳冠廷指出,如果仔細看,可以發現片中包含很多細節。他舉例,作品中為了呈現肝大校長撲殺學生,在場景裡放上老鷹及瓶瓶罐罐的內臟殘骸,象徵健康的肝一點一滴遭到毀壞,以呼應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為偷火給人類,被宙斯處罰,將手腳鏈銬在石頭上,每天都會有老鷹來啄食他的肝。

 

於影片結尾,發黑的肝臟都在畢業的同時爆炸,只剩下用馬克筆把自己塗黑的「肝男」與「培根」留在原地,象徵成功逃脫僵化的體制。陳冠廷說:「畢業等同進入社會,爆炸用來表示在大學四年好像渾渾噩噩,什麼都沒學到。」他藉此反思在教育體制下,學生對於畢業後的生活感到徬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