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集剩餘材料創作 北藝大生使藝術品重生

2019/09/26 01:05:09

【記者劉書妤台北報導】沾滿顏料的帆布、木板和幾幅油畫拼湊而成,看起來像個奇異的舞台。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學生李秉璈、林芃、黃泓栩和陳冠霖組成「泥濘派」團隊,收集校內各系的藝術剩餘材料,打造新作品〈泥濘派2.0〉,22日起於人文廣場草皮上展出。

多種藝術剩餘媒材匯聚成的〈泥濘派2.0〉靜靜地座落於草皮上。  圖/劉書妤攝

泥濘派一詞出自日本攝影師森山大道的書,李秉璈解釋,最初沒有多想便選為團名,而隨著團隊共同創作的日子愈長,愈覺得這名字與團隊正進行的事密切關聯。李秉璈認為,「泥濘」代表混亂翻攪且未定義的狀態,「派」字視覺上則代表一種聚合。團隊將多種媒材擺放在一起,以看似雜亂的擺放方式匯聚四人的美感經驗。

四位美術系大四的學生因專題課而認識,進而組成「泥濘派」團隊共同創作。 圖/泥濘派團隊提供

「『藝術剩餘』這件事對我們來說很真實深刻。」李秉璈提到,身為美術系的學生,每天都看見各種作品堆積在系館,因此讓團隊萌生以藝術剩餘材料創作的念頭,並公開向各系募集廢棄的媒材。團隊今年二月主動撿拾物品創作〈泥濘派1.0〉,接著將其結合成一台車的模樣作為過渡期,〈泥濘派2.0〉則於暑假開始向校內系所徵求藝術剩餘材料。

作品主體由木板堆疊出多變的造型,三角錐、路燈和車輪等完全不同領域的元素組合,意外地有種衝突的美感,既震撼又吸睛。黃泓栩談到,他預設部分觀眾為美術系的學生,也就是原作品的作者,來見證那些廢棄的藝術品歷經死亡,並在此作品中再生。

油畫、水管、車輪等奇異的組合,看似雜亂卻另有一番美感。  圖/劉書妤攝

陳冠霖分析,多數人對創作帶有特定的價值觀,當觀者產生「這算是藝術品嗎?」的疑惑時,便受定義藝術的刻板框架所侷限。有些創作者被要求打造精緻的藝術作品,讓他們開始思考,究竟一件作品的好壞與否應單由外表定義,還是應與其訴諸的理念相關。而林芃則說:「可能破敗的東西也是好看的。」泥濘派團隊希望打破民眾對藝術的看法,給觀者帶來不一樣的美學體驗。參觀民眾、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陳冠頴也認為,〈泥濘派2.0〉跳脫一般藝術品的模樣,乍看作品像大型廢棄物,須細心觀賞才能體會其特別之處。

〈泥濘派2.0〉展現藝術的可能性,讓藝術殘餘物再次被觀看或審視,也使藝術工作者省思創作這麼多作品有沒有意義。指導老師、北藝大美術學院助理教授涂維政說:「這體現出現在學生藝術家的一種處境和焦慮,另一方面也反思藝術創作的無用論。」學生藝術家在求學階段會生產許多作品,但最後可能化為垃圾。此外,涂維政也坦言學校是教學為主的單位,缺乏足夠儲藏作品的空間,每年高額的清運費用也成為系上棘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