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步步「圍」營配對賽 台清組合勇奪冠

2019/09/26 00:24:07

【記者支琬清綜合報導】黑白棋錯落於棋盤上,四名選手圍著棋盤神色凝重。隨著賽事進行,選手交替下棋的速度加快,各處棋鐘敲響,提醒選手們賽事即將結束。這是圍棋配對賽,不同於一般圍棋比賽,是男女搭檔的二對二智力運動,更加考驗選手們彼此默契。

「第30回國際業餘圍棋配對賽台灣代表選拔賽暨第6屆世界大學生圍棋配對賽」20日於台北舉行。本屆比賽由中華民國圍棋協會主辦,不僅為業餘棋士帶來展現棋藝的舞台,亦是大學生棋士爭取前往國際賽機會的場域。最終比賽結果由國立台灣大學佟鈺麒和國立清華大學林曉彤勝出,獲選代表台灣出賽於12月在東京為期六天五夜的世界大學生配對賽。

因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的秘書長目前正在海外,本次比賽的裁判長由周平強老師擔任,向參賽選手宣讀比賽規則。 圖/海峰棋院提供

「出國比賽可以遇到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已經兩度代表台灣出賽的林曉彤分享,自己生性害羞,前幾次出賽僅跟會講中文的選手溝通。但去年有嘗試與歐美國家選手聊天,並表示外語能力真的很重要。而談到即將來臨的世界大學生配對賽比賽,他則有點擔心的說:「因為大學的比賽本來就比較難下,換了新搭檔,所以不確定能不能好好發揮也不確定練習時間夠不夠。

林曉彤坦言自己其實比賽當天未完全發揮實力,有幾局一開始下錯棋步,是到最後才反敗為勝。 圖/支琬清攝

對此,去年曾在國際賽場拿下第三名的蔡昀哲與陳芊瑜建議,參加國際賽事保持平常心即可。他們認為,出國比賽可以提升下棋的信心,也增加不少比賽經驗。另外,曾經同樣是學生代表的國立政治大學覃大中則表示,在國外比賽能夠學習各國選手的特長,以及不同國家選手下棋的方式。

去年於國際賽事獲得第三名的蔡昀哲、陳芊瑜面對緊張的第二場選手,思索下一步的棋招。 圖/支琬清攝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副理事長劉儷琳指出,日本在配對賽上的表現一向較好,加上日本有成立配對協會,比起台灣有更多資源,也經常搭配練習。他表示,台灣在國際賽事上的表現其實不差,更曾獲得亞軍,但在默契上仍需長時間的練習與磨合。劉儷琳說:「大學生組都是精挑細選的,像林曉彤今年是第五次參賽,比賽經驗很多,希望今年能拿下好成績。」棋協解釋,配對賽因在規則上不同於傳統圍棋,充滿趣味性且易入門,希望選手在享受比賽的同時也能奪得好成績。

比賽經歷五輪對戰後,於下午6時結束,並頒發得獎名次,所有受獎者與裁判長一同合照,留下紀念。 圖/海峰棋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