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一秒之差 划船賽輔大男雙奪銀

2019/09/26 02:00:51

【記者朱姰霖桃園報導】頭上頂著鴨嘴帽,雙手緊握船槳,身體隨著划船節奏前後擺動。他們神情嚴肅,心裡默數拍子,再搭配規律的呼吸,直往終點邁進。108年全國運動會划船項目21日至24日桃園市阿姆坪生態公園舉辦。在比賽最終階段,來自天主教輔仁大學的李浩名和魏言哲,以一秒之差惜敗,拿下男子組划船輕量級雙人雙槳比賽銀牌。

來自輔大的李浩名和魏言哲再次合作奪下男子組划船輕量級雙人雙槳式銀牌。 圖/桃園體育局新聞組提供

隸屬輔大西式划船隊的李浩名和魏言哲自高中開始搭檔,兩人曾在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7學年度划船錦標賽男子組輕量雙人雙槳和公開雙人雙槳創下佳績,單屆奪得雙面金牌。李浩名表示,多年與夥伴培養的默契,讓他們合作無間,僅需互換眼神便知對方用意。他也分享,輔大划船隊的訓練重質不重量,訓練內容著重如何有效提高各種划船相關能力,而非單單增強體能方面訓練。此外,每日到學校划船隊訓練室報到也是他們的日常訓練之一,每週甚至還需到蘆洲進行真正的實地訓練。

台北市代表的選手完成了男子組划船四人雙槳式後露出勝利的微笑和手勢。 圖/桃園體育局新聞組提供

為提升選手各項能力,本屆比賽桃園市政府體育局特地邀請來自烏克蘭的划船教練根納季・歐曲卡蘭蔻(Gennadii Ochkalenko)專門為桃園划進行密集特訓,並針對每位選手的划船動作做出調整。桃園划船隊舵手,來自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三年級的焦宣勻表示,國外趨向使用運動科學輔助訓練,以科學方式學習划船技巧。他認為,國內偏重選手的體能訓練,將導致划船選手無法達到更高的競技層次。

「這次比賽意義重大,睽違20年再次由桃園承辦」,中華民國划船協會理事溫進鴻表示。划船項目在國外相當流行,在台灣則討論度不高。他進一步解釋,由於划船賽事場地限制高,再加上冬天的海水易結冰,所以比賽多以室內划船機替代。然而室內比賽少了氣候、海水阻力、實際船艇平衡等外在因素,以至於身材壯碩的選手在比賽中較容易取的優勢。反觀身材嬌小的選手在室外划船中反而具有較大勝算。此外,划船訓練艱辛,常需經歷日曬雨淋,考驗選手的耐力和毅力。溫進鴻認為,划船運動面對的挑戰較為嚴峻,加上全球少子化影響,接觸划船和參加比賽的人日益下降未來該如何向大眾宣傳、推廣,是划船運動能否順利發展的一大關鍵。

參加男子組划船八人單槳有舵手式的選手們小心翼翼地搬運船艇到海面。 圖/朱姰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