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生註冊率下降 105系所明年停招

2019/10/02 21:43:08

【記者白欣綜合報導】教育部於9月23日核定109學年度一般大專校院105個系所停招、裁撤,將被調整的系所總數占總招生系所之3.72%,引起各方廣大討論。近年,大學新生註冊率下滑,106年與107年學年度的新生註冊率不及七成者,合計各有44和27間之多。因此,各校考量新生註冊率與治學成效等面向,選擇以停招或裁撤為因應措施,盼能重新整合資源,提升辦學效率。

根據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教育部對大專校院招生名額有所管制,針對大學部,公立學校連兩學年度的新生註冊率須達80%、私立學校則須達70%。未達標準的學校,教育部將進行名額基準調整。以私校為例,如連續兩學年新生註冊率未達70%,教育部可要求校方隔年只能收取每年預收人數之50%至90%的新生,若新生註冊率越來越低,未來該校可收取的學生就越少。

然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網顯示,有許多公私立大學的新生註冊率不及標準數值,在低空徘徊,面臨招生困境,尤以私校首當其衝。某間私立大學的教務長受訪時表示,近年的新生註冊率不甚理想,新生數量已難以支撐部分系所運作,未來將考慮停招,改增設其他新興學程作為學校自救方式。

據悉,中華大學明年將停招科技管理學系,併入工業管理學系,科管系學生許恩愷表示,校方若單純以新生註冊率作為停招主要考量,而犧牲掉學生的學習權益,不太妥當。科管系學生黃梓涵則認為,校方應保留註冊率不高的系所,但可考慮併系上課,讓該系所在學學生仍可以科管系為主修,副修其合併科系的課程,作為學校因應低新生註冊率的方式。另外,科管系學生張筑祺則建議,或許校方可針對被裁減停招的系所架設對談窗口,如網路意見箱等,藉此聽取學生的看法。

低迷的新生註冊率固然是一大考驗,但仍有其他層面需參酌。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同時也是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李容渝說:「像社發所這樣的人文科系,對於社會有一定貢獻,單就新生註冊率是很難評估其價值。」此外,李容渝也表示,在停招的決策過程中,校方通常以上對下的方式,直接下達停招。若要停招系所,師生是否能參與決策、舊生資源是否有所打折、後續師生去留及權益影響等,皆是校方停招前需要正視的問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郭佳音對此說明道:「學校進行停招會與該系所學生溝通,包含討論為何要停招與日後在學學生課程等,本部原則尊重。」

國立陽明大學教務長周穎政對於系所停招持不同想法。他表示,陽明大學109學年度將停招藥理學科暨研究所碩士班乙組(臨床藥學),和碩班丙組(藥劑學),「(停招)是在調整系所人力跟資源,而非是因學生數減少而決定停招。」除此之外周穎政也提到,現今強調跨領域、老師彼此間的合作,以及學生在跨領域方面的知識學習與視野擴充,系所整併過後,學生有更多選擇去學習有興趣的領域。

為調整系所與人力資源,國立陽明大學109學年度將停招藥理學科暨研究所碩士班乙組(臨床藥學)和碩班丙組(藥劑學)。 圖/國立陽明大學提供

周穎政說:「調整是未來必定要做的事,學校要適時順應社會變遷跟科技發展,擴大熱門科系,像是醫學、藥學,同時增加新興產業的相關科系。」對此教育部回應,配合國家重大政策,如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及物聯網產業、半導體等需求,各大專校院可以專案名義擴增碩博士班名額,使大學系所增設及調整招生名額,配合社會發展及符應產業需求賦予彈性。

 

國立陽明大學周穎政教務長認為,學校應適時調整系所名額,順應社會趨勢及科技發展。 圖/國立陽明大學提供

教育部表示,學校因應國家政策、產業需求、學校發展、學生畢業就業情形,並依據校內師資及設備等資源自主進行系所增設調整。惟系所停招影響師生權益重大,學校應於規劃階段即與師生溝通,包含停招之考量、未畢業學生受教權益的維護及教師流向規劃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