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融反毒知識於機器人競賽 嘉藥翻轉制式化宣導

2019/10/09 20:17:15

【記者呂心喻台南報導】裁判一聲令下,現場500到600位參賽同學拿起機器人放在軌道上奔馳,各式各樣的樂高積木製作而成的機器人,裝著不同造型的機械手臂,上面掛著各種創意海報。6日舉辦的第二屆嘉藥反毒機器人競賽由嘉南藥理大學主辦,吸引全台國高中小132組學生參與,此次競賽將反毒知識融入有趣的機器人競賽,打造另類學習環境。

參賽小朋友集中精神,讓機器人帶著自己製作的創意海報,在迷宮中出發。 圖/呂心喻攝

本次競賽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的比賽中,參賽者需要先設計反毒宣導海報,並用機器人攜帶海報走過迷宮。另一個部分則是要製作可以上下坡並投球的機器人,在到達終點後將球投入裝有反毒測驗正確答案的籃子。參賽者家長、學校老師或從旁協助、或擔任攝影師紀錄比賽盛況,現場充滿歡樂的氣氛,場邊加油聲不斷。

裁判和參賽同學們一起站在展示區,確認機器人的組裝架構是否正確。 圖/呂心喻攝

活動助理、嘉藥藥學系學生閻思澔表示,長期以來制式的反毒宣導往往因為反毒知識生硬所以較難執行,透過比賽凝聚對主題的認知,可以活化反毒的內容。嘉藥藥學系學生除了負責擔任助理裁判之外,更演出創意反毒宣導劇,讓參與者用多元的方式接觸反毒的知識。嘉藥藥學系學生楊博淮說:「不希望它是那麼刻意的宣導,它可以是生活化的,讓接收到的人比較舒服。」參賽者、義竹國小五年級學生黃毓茜也表示,「我喜歡機器人,所以比賽的方式會讓我對反毒知識更有興趣。」

參賽者必須在機器人出發之前確認題目,讓機器人在抵達終點時投入正確答案。 圖/呂心喻攝

比賽創辦人、嘉藥藥學系副教授陳秋蘭坦言,去年發現參賽者仍舊把焦點放在競賽上,忽略了反毒的內容,因此今年她在報名前和比賽中添加測驗題目,以提高反毒知識的曝光度。「除了要讓機器人順利到終點之外,回答問題還要正確才行。」義竹國小六年級學生吳祚杉表示,他為此比賽準備了很久,賽前除了要努力練習題目外,指導老師會帶著他們一起學習如何組裝機器人、寫驅動程式。因為現場地形和之前練習的不同,他說:「我到現場還必須調整,總共重新拆掉又組裝三次。」看似埋怨的語氣,吳祚杉臉上卻洋溢著開心又享受的笑容。

參賽選手們在檢錄區等待機器人出場,桌上擺放著各種創意海報。 圖/呂心喻攝

陳秋蘭表示,丈夫是機械系的教授,自己的小孩也從小就會玩機器人,因此才突發奇想,希望可以結合反毒知識和機器人競賽。她強調,大家都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我想說,玩機器人的小孩也不會變壞!」同時她也指出,舉辦比賽的目的除了要讓參賽者們「從做中學」,更是想讓藥學系的學生親自走到人群之中,改變大眾對於用藥的認知,「其他老師會帶服務和研習,我就想做一點不一樣的。」她也希望未來能繼續致力於發展反毒宣導,讓大眾知道它其實沒有那麼無趣,更期許藥學系的學生在舉辦活動之後,意識到作為藥學系可以有所付出,給予社會幫助。

指導老師教導學生如何修正機器人,並引導他們主動發想程式和架構。 圖/呂心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