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鈍劍門檻高資源少 選手難登國際舞台

2017/10/26 00:23:15

【記者陳棟宜蘭報導】鏗鏘擊劍聲,沉穩對峙腳步,「擊劍甜心」世大運國手程昕於賽末點飛身一躍,刺下全運會女子鈍劍個人組金牌。然而,目前國內鈍劍資源較銳劍不足,因此在國際賽事表現上也較不出色。

程昕飛身刺擊,刺向對手。
程昕飛身刺擊,刺向對手。 圖/陳棟攝

擊劍共分銳劍、鈍劍及軍刀,在劍種、得分判定或是技巧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台北市擊劍代表隊教練李俊徵表示,銳劍攻擊範圍廣且不行使攻擊權,鈍劍的攻擊判定較銳劍嚴格,因此需要較高的劍感。而軍刀不論是砍劈或刺擊皆算得分,也是唯一能用刀刃部位進攻的項目,因此節奏非常迅速。他提到不同的劍種也會是教練選材上的考量,像是鈍劍有效得分區較小,所以對於身材嬌小的選手較有利。

冠軍賽中,輔仁大學學生程昕率先大膽進攻,一連搶下三分,在上半場奪得先機領先六分。中場開始,程昕趁勝追擊,多次以長劍作勢佯攻,高雄市代表吳珮綺被動防守退至底線。比分拉距至11:1,吳珮綺暫停重整步調,重新奪回主導權連搶兩分。但程昕沉穩應對,抓準空檔反擊取分,順利奪金。

世大運女子鈍劍代表選手程昕、陳令翊。
世大運女子鈍劍代表選手程昕、陳令翊。 圖/陳棟攝

程昕坦言自己在預賽前非常緊張,打得很不好。雖然贏下預賽,但內容差強人意,調適步調後,才順利發揮正常水準,「注重當下,打好每一劍」。她認為本次比賽對上的多是國內時常切磋的對手,因此更需要冷靜處理每劍的內容,觀察當下適合的策略招式。

吳珮綺遺憾表示自己的勇氣依然不足,無法在進攻防守做出更果斷的取捨。「因為害怕,猶豫錯失時機」,落後的當下因為怕出現更多的失誤,導致在中後場的比賽不敢積極進攻。直到教練呼喊加油,才敢打出較激進的內容。

台灣銳劍的成績在國際賽事中往往較鈍劍好。吳珮綺認為,台灣鈍劍的資源不足,環境或教練師資上都還不夠登上國際舞台。李俊徵則指出,銳劍限制少易入門,因此人口基數較多,且政府的補助投入往往只在銳劍項目。他解釋,是因為各國家重視的擊劍項目不同,以香港、日本而言重視的就是鈍劍,但還是希望台灣能用不一樣的銳劍亮點帶動其他項目。

冠軍戰中,程昕從下方刺擊對手,展開攻勢。
冠軍戰中,程昕從下方刺擊對手,展開攻勢。 圖/陳棟攝
世大運選手女子鈍劍代表選手陳令翊與程昕在四強賽展開殊死戰。
世大運選手女子鈍劍代表選手陳令翊與程昕在四強賽展開殊死戰。 圖/陳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