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溝通過程惹議 台大女宿車位難增設

2017/12/20 22:32:33

【記者劉穎為綜合報導】國立台灣大學大一女宿旁腳踏車架,因鄰近捷運公館站,位置便利,學生使用率高,導致車位供不應求。台大法學院學生代表廖佑祥提案增設車位,但大一女宿舍生活自治委員會(簡稱生治會)於討論過程中態度消極,造成溝通困難,引發爭議。

台大大一女宿旁腳踏車位不足,車輛長期擁擠 圖/劉穎為攝
台大大一女宿旁腳踏車位不足,車輛長期擁擠 圖/劉穎為攝

廖佑祥表示,他在學期初向校方提議時,台大住宿組回應增設車位須經過生治會同意。他也曾發放問卷調查學生意見,多數人給予正面回饋。但在和生治會幹部討論時,雙方難以達成共識,幹部甚至封鎖學代臉書拒絕溝通。台大學生會福利部亦發文指出增設案遭人蓄意阻撓,並質疑宿舍輔導員擅自將新車位規畫草圖流出,釋出不實訊息誤導學生。福利部呼籲關注本案的大一女住宿生參加13日生治會舉行的舍胞大會投票是否申請增設車位,但由於出席人數不足,表決結果不具效力。

生治會總幹事雷芸事後澄清並非刻意為難學代,而是幹部恰好事務繁忙不願倉促處理才延宕。他表示將參考問卷結果,尊重學生意見。大一女宿舍輔導員楊蕙宇、徐淑芳表示公布規劃圖是出於希望資訊透明,讓支持與反對的學生能得到足夠的資訊進行討論,他們也表示自身不持任何立場,不曾有刻意誤導的行為。

台大學生會福利部部長何蔚慈指出,停車區位於學生轉車常經地、多個宿舍的舍區,長期擁擠,易與其他車輛碰撞造成車體毀損,增設車位有必要性。然而學代跟輔導員、生治會溝通時,雙方一直處於對立面而產生誤會。但他也肯定生治會公正、公開地進行會議,同時期望未來他們能更積極爭取學生權益。

台大校園規劃小組於20日公聽會表示,該提案的預計建設區屬於校園綠地理應保留,而校內腳踏車位長期供不應求,主因在於滯留無主車過多。因此校規小組建議先嘗試劃出限時停車區,確實執行拖吊以增加車輛流動率,以釋出車位供需要學生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