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勞團上街抗議 控修法偏袒資方

2017/11/15 19:15:18

【記者林宸佑台北報導】全身被層層鐵鍊束縛的民眾,正對眼前的總統府高喊「政府極右強壓迫,人民覺醒拚生存。」2017年「秋鬥」社運12日登場,秋鬥團體手持小豬撲滿朝著總統府丟去,表達對政府競選承諾跳票的不滿,尤其針對近期一例一休修法通過,勞工團體更在記者會上怒吼「拒絕修惡勞基法」。

今年「秋鬥」主題為「政府極右強壓迫,人民覺醒拼生存」,呼籲民眾極力擺脫遭惡法綑綁的困境。圖/林宸佑攝
今年「秋鬥」主題為「政府極右強壓迫,人民覺醒拚生存」,呼籲民眾極力擺脫遭惡法綑綁的困境。圖/林宸佑攝

修法後的《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明訂,雇主若要進行勞動條件變更,依法須經工會同意,無工會者則須經勞資會議同意實行。然而根據經濟部及勞動部統計資料指出,全台約144萬家企業,卻僅有5%企業真正落實勞資會議。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直言,台灣籌組工會門檻過高,致使國內企業工會覆蓋率極低,變更勞動條件常仰賴勞資會議進行,但由資方主導的勞資會議,常導致勞方根本無力阻擋資方對於勞動條件的變更。

國立台灣大學濁水溪社社員楊子敬表示,現今社會有許多新型態勞動條件邊緣的勞工,如:青年打工族,但在無工會的保障下,根本難以有協商的權利。「勞工不應只是被動爭取勞基法保護,更該透過工會,自主決定勞動條件」,並建議政府應設法擴張工會組織率。

抗議群眾手持「反對修惡勞基法」標語,表達對於近期勞基法修法,政府極力傾向資方權益的不滿。圖/林宸佑攝
抗議群眾手持「反對修惡勞基法」標語,表達對於近期勞基法修法,政府極力維護資方權益的不滿。圖/林宸佑攝

對於本次修法鬆綁「七休一」的規定,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組員曾福全認為,此舉更讓打工族身陷困境。「老闆若硬是排連續12天的班,這12天他們就會被壓榨的很嚴重。」他希望政府落實勞工檢查,透過更高位階的法律保障勞工基本權利,而不是將勞資問題一概推給勞資會議處理。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質疑,新法研議勞工所擁有特休假可延後一年排休,對於工作更換率高的打工族相當不利。他說明,很少有打工族能在一個崗位上工作超過一年,且勞工若因個人因素離職,資方可選擇是否支付未休完特休假折算之工資。這也使得青年打工族,一旦在一年內更換工作,除了可能休不到特休假,就連折算工資也無從領取。

秋鬥團體普遍認為此次勞基法修法偏袒資方,扛著鐵鍊的民眾,在遊行中掙脫鐵鍊,象徵極力擺脫被惡法綑綁的決心,政府應權衡勞資雙方在職場上的對等關係,改善勞動環境。

未命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