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每周三披上穆斯林頭巾」 尊重多元宗教文化

2016/12/21 22:11:09

【記者劉俊華綜合報導】「穆斯林不孤單。」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學生於12月發起「每周三穿伊斯蘭服裝行動(On Wednesdays We Wear Hijab)」,希望通過穿著伊斯蘭服裝(Hijab),消弭大眾對伊斯蘭教的偏見,並鼓勵學生尊重多元宗教。

楊大是摩門教學校,活動負責人瑪蓮娜.活登(Melena Warden)十分痛心因宗教仇恨引起的犯罪日增,因此決定透過穿伊斯蘭服裝,向宗教仇恨表達抗議,以及宣揚愛與團結。她曾與來自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難民工作,深感社會大眾對伊斯蘭教及其服飾的意義有誤解,於是激發出穿著伊斯蘭服裝行動的靈感。

然而楊大學生對行動反應兩極,學生約翰.克拉珀斯(John Knaphus)批評行動沒有意義,「非穆斯林穿戴頭巾只是偽善」他表示在美國任何人包括穆斯林都是平等的。拉娜.斯特拉森(Lana Strathearn)則認同以行動支持穆斯林,「頭巾很美麗,我尊重穆斯林女性的選擇。」

穿上頭巾的學生善德拉.薩斯(Sondra Sasser)認為「小小的行動足以改變世界」。她覺得行動與政治無關,社會上仍有人對穆斯林有偏見。身為基督徒的她並不擔心此舉會抵觸自己的信仰,「幫助別人是不分宗教信仰的。」

行動獲得當地穆斯林社區的認可,活登認為伊斯蘭教與其他宗教一樣,都是傳揚愛與和平的理念,卻有極端分子將伊斯蘭頭巾當作壓迫的工具,因此以行動為起點,打破伊斯蘭教的偏見。

一群美國楊百翰大學學生,發起「每周三穿伊斯蘭頭巾運動」,圖消弭大眾對圖消弭伊斯蘭教的偏見。 圖/活登提供
一群美國楊百翰大學學生,發起「每周三穿伊斯蘭頭巾運動」,圖消弭大眾對圖消弭伊斯蘭教的偏見。 圖/活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