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因應高齡化 長照機器人提升療養品質

2016/10/19 23:32:35

【記者吳謙台北報導】「第20屆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14日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舉辦,以長照機器人為設計中心,因應台灣的高齡化社會。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生陳南諭摘冠後表示,為了讓機器人將水送達老人手中,而發想出以吸盤開冰箱的巧思,並透過馬達轉動保持水杯平衡。已投入老人福祉科技十多年、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徐業良認為,對全球生育率倒數第二的台灣而言,長照機器人不只幫助長者,更是幫那些家庭事業兩頭燒的照顧者減輕負擔。

2
參賽隊伍緊張地遙控運水機器人越過障礙物。  圖/吳謙攝

長照科技分為復健醫療和居家照護兩大類。復健醫療方面,政府工業技術研究院和民間企業成果頗豐,以智慧型助行器為例,透過按鍵可調整行走速度,遇到障礙物能自動停下,未來將結合社區醫療,讓老人能就近復健。至於居家照護,擔任評審的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顏炳郎則表示,能夠餵食、取物、幫助老人翻身的多功能機器人所需資源較多、技術複雜,暫時難以突破。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學生劉恆忻回憶過去在安養中心的工作經驗,平均一位護理人員要照顧15位老人,難以維持照顧品質,若機器人能投入實際工作,將提高護理人員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