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日研究:潮汐恐誘發地震

2016/10/05 22:33:13

【記者陳婉琪台北報導】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僅9月就發生五次「顯著有感地震」。今年2月台南強震之後,地震的預測及通報系統更受到各界高度重視。9月12日東京大學教授井出哲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上發表最新研究,提出「潮汐誘發地震」一說,並在統計上發現高度正相關。

地震與斷層面的應力(單位面積所承受的作用力)值有關,當應力累積超過上限,就會釋放能量引發地震。而環境中有許多來源提供應力,潮汐就是其中之一。過去的研究僅將地震與潮汐起落做連結,井出哲則統計了全世界的地震數據,截取地震發生前15天潮汐變化的應力擾動值,發現擾動值與大規模地震的頻率呈正相關。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卉瑄表示,井出哲曾發現台灣的慢地震(較長時間、溫和且緩慢地斷層滑動)持續時間非常短,同時是全球少數擁有潮汐最高敏感度的地方。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趙丰則指出,過去國內也曾做過潮汐方面的研究,但也許是方法上的瑕疵,都沒有發現正相關,「井出哲教授團隊所使用的分析方式,或許能提供台灣相關研究一個新方向。」

然而,台灣的地震是否能夠完全歸咎於潮汐?「即使國內的慢地震對潮汐有高敏感度,但過去台灣較大地震都是發生在隱沒帶,而慢地震則否。」陳卉瑄也提醒,目前尚無法證實潮汐與台灣地區的地震有直接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