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水墨膠彩巧妙融合 張維元展最高氣韻

2016/12/21 21:06:49

【記者楊采翎新北報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研究所學生張維元,7日至20日於新北市藝文中心B1藝廊舉辦《張維元創作展─漫遊吾境》。結合水墨、膠彩及西方油畫元素,展現異於傳統書畫的手法與氣韻。

男孩盪著鞦韆,仰臉遠望,雙腳隨鞦韆擺動,閃爍細微光芒的青藍色褲管被風吹得發皺,表現童趣的愜意。〈暢〉運用色澤飽滿的膠彩及水墨的薄淡清雅,展現收放之姿。暖黃色調襯出男孩褲管的鮮藍,卻讓腿部半透明呈現輕盈動感。張維元表示,因為懂得安排用色、收放結構,所以從水墨入膠彩很簡單。他也認為,做畫的基本原則相通,不因媒材而變,重點是表現「氣韻生動」。選擇淡化主角腿部色澤,便是為了表現氣韻的最高境界。

%e6%aa%94%e6%a1%88_000-4
〈暢〉是張維元從敦煌回來的啟發,從主角衣服的皺褶可以看出東方畫法的線條,加上水墨技法收放自如,經營高度氣韻。圖/楊采翎攝

自幼學習水墨的張維元,在民國101年前往東京藝術大學繪畫科日本畫專業交換,才開始接觸膠彩課程。「水墨是一次性的,雖然可以堆疊,但是畫錯就畫錯了,不能重來。」張維元提到,水墨下筆無法調整,膠彩卻可以層層堆疊。兩種極端的差異,促使張維元運用墨的暈染跟撞水技巧與膠彩疊合,豐富作品層次。他解釋,墨裡面的膠碰到水時,會產生排斥,呈現暈霧效果。

〈輪轉〉是張維元在日本交換下半年的作品,面臨將回國的壓力,覺得人生似乎仍在輪迴漂浮。畫中的馬來熊看似自在地在池中玩耍,卻沒有生活方向,抓住球便寄望獲得某個去處,就如他的心境。張維元表示,為求突破,他大膽地在畫作上貼金箔、肆意灑墨。似西方油畫的畫法及日本動漫的線條,展現速度感。

%e6%aa%94%e6%a1%88_005
〈輪轉〉呈現張維元在日留學的徬徨心境,藉由馬來熊的意象表徵自己,也運用創新的仿西畫膠彩畫法及日漫畫法,讓層次更多元。圖/楊采翎攝

觀眾、台藝大書畫藝術學系學生江慧娟表示,水墨墨色跟濃淡之分做得很好;膠彩色澤雖較華麗,但與偏向插畫的作品搭配,反而相互映襯。

%e6%aa%94%e6%a1%88_001
張維元喜愛透過畫作寄情,膠彩因為以礦物作為顏料,光線能在礦物間折射發光,更顯畫作形象。圖/楊采翎攝
%e6%aa%94%e6%a1%88_007
張維元臨摹清末畫家〈臨 郭雪湖〉,巧妙融合水墨及膠彩的技法,使之雖為東洋畫,卻有水墨的氣質。圖為原畫局部。圖/楊采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