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百頂帳篷入駐校園 供街友度寒冬

2016/12/28 22:30:05

【記者張寧心綜合報導】結束聖誕假期回到學校後,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W)的學生將會發現校園中多出近百頂帳篷。這是華大與組織「集體帳篷城市」(Tent City Collective, TC3)的合作,邀請遊民住進校園停車場直到明年3月中旬,讓他們能有固定住所度過寒冬。

根據「西雅圖金郡遊民聯盟」(Seattle/King County Coalition on Homelessness)統計,截至今年年初,金郡無家可歸者已經超過4500人,更有超過7000人分別住在組合屋及收容所裡,西雅圖市長愛德華.默里(Edward Murray)甚至公開聲明,該市正面臨「遊民危機」(Homeless Crisis)。華大的加入,除了幫助遊民問題,也希望能消除學生普遍對遊民的刻板印象。

就讀華大資訊工程學系的學生何欣芮(Ariel Ho)談到,曾經跟朋友走在路上被一群流浪漢惡作劇,因此對遊民的印象不太好,大量的遊民搬進校園不免讓她有些擔心。但大學本來就是開放的空間,再加上冬季的西雅圖相當寒冷。她認為,該計畫能夠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很有意義。

在TC3組織服務的奧莉維亞.曼斯克斯托克(Olivia Mansker-Stoker)表示,組織對於搬進校園的遊民家庭有嚴格的申請限制,需要認證他們沒有暴力行為、酗酒及吸食毒品的習慣,也與校園警察建立完善的危機處理程序,以確保對校園的安全。華大學生藉由參與組織,還能夠學習到如何向校方提案、建立網站、開會溝通等使計畫順利運行。

華大地區及社區關係處(Office of Regional & Community Relations)主任薩莉·克拉克(Sally Clark)認為,應該將華大定位為計畫的「主辦方」之一,而不是單純開放校地的「付出方」。計畫能夠連結華大與社區的關係,並且「華大學生也能藉此學到教室裡學不到的一課。」對雙方都有極大的好處。另外,校內許多課程也與計畫合作,為遊民家庭提供醫療照護及環境衛生的指導。

然而也有學生對此抱持反對意見,就讀華大商學院學生戴立(Dai Els)表示,華大有許多國際學生,而不同國家的學生對遊民的既定印象都不同,像他本身就認為流浪漢大多具危險性。戴立建議,若學校想要幫助遊民家庭,應該從社團做起,或者提供免費的餐食等等。何欣芮也說:「更重要的應該是讓他們脫離遊民的狀態。」認為學校及社區除了提供他們幫助外,更應該給予工作輔導或專業技能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