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性別平等 加國首立女性命名工程院

2018/10/04 01:30:11

【記者黃郁期綜合報導】加拿大商界領袖吉娜.蔻迪(Gina Cody)為促進女性學習工程,捐獻1500萬美金給母校康考迪亞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而該校為感念吉娜.蔻迪,9月24日宣布將以她的名字命名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院,此為加拿大首次以女性名字為名的工程學院。

吉娜.蔻迪,第一位在康考迪亞大學取得建築工程博士學位的女性學生,畢業後也成為多倫多CCI Group的執行長。 圖/康考迪亞大學提供

吉娜.蔻迪認為教育對於女性十分重要。「女性能夠在社會上生存下去的唯一方式是透過教育。」在接受康考迪亞校方採訪時,她表示母親的這句話令她印象深刻。她從伊朗家鄉的大學畢業後,便前往加拿大,因為獲得經濟援助得以繼續攻讀建築工程,也成為第一位取得康考迪亞大學建築工程博士學位的女性學生。

吉娜.蔻迪畢業後持續在建築工程界發光發熱。她身為知名工程公司「CCI Group」的前任執行長,不僅是加拿大頂尖的工程師,也成為最優良的商業領袖之一。吉娜.蔻迪有感於學習工程時總是身為班上唯一的女性,因此希望透過捐獻資金給母校,鼓勵女性學習工程,也期盼促進其他少數族群學習中的平等、多元與包容。

康考迪亞大學校長艾倫.沙波(Alan Shepard)對於吉娜.蔻迪的善舉表示感謝,並指出她將成為代表少數族群的一名指標性人物。「吉娜此舉能夠啟發新的世代。她將會吸引更多女性以及移民們進入原本不敢學習的領域。」艾倫認為她捐獻的資金可以幫助經濟條件不佳的學生追求更高的學位。

關於這筆善款未來的用處,吉娜.蔻迪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阿米爾.阿西夫(Amir Asif)說:「善款最主要的用途是為了達成吉娜.蔻迪的理念——平等、多元與相互包容。我們會評估現在學院的情況,成立工作小組並研擬出促進性別平等的策略。」他表示自己非常期待未來的執行成效與狀況。

即使至今,特定學習領域中的少數族群,仍然會面臨許多質疑或是負面的經驗。就讀吉娜.蔻迪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學生漢娜.赫克蘿(Hannah Halcro)便說:「在發表意見時,教授或同學會說『女士優先』,使得大家更聚焦於我與多數人性別的不同。」她認為學習工程的女性普遍感覺自己並不屬於工程學院的學生,時常需要他人的鼓勵,才能克服這樣的心理,進而認可學習工程的事實。

康考迪亞大學吉娜.蔻迪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院的上課期間,身為課堂中少數女學生正努力完成作品。 圖/康考迪亞大學提供

類似的情形在台灣也屢見不鮮,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的謝榕鄉在女遠大於男的環境中學習也有相似經驗。他身為學習環境中的少數,也深有同感,「很多男生在選擇文科領域就讀時也會多加思考自己的決定。」謝榕鄉認為如果有吉娜.蔻迪這種突破框架的人物,將能鼓勵年輕學子,翻轉刻板印象,對於培育人才也有正面的幫助。

在吉娜.蔻迪捐獻1500萬美金之後,康考迪亞大學工程學院已重新命名為吉娜.蔻迪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院 。 圖/康考迪亞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