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選企劃】盼突破同溫層 學子促婚姻平權

2018/11/15 09:38:56

【記者涂葦慈綜合報導】婚姻平權團體為反制反同婚團體的三項「愛家公投」, 4月發起「婚姻平權入民法」與「性別平等教育落實」公投案,並於10月通過連署門檻,本月24日交付公投。「婚姻平權大平台」、「平權前夕.彩虹起義」等平權團體自號召簽署階段,透過社群網絡建立串聯平台,召集全台志工上街募集連署書,也在公投審議通過後,持續進行定點倡議,吸引許多大學生參與行動。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學生小維(化名)暑假期間在雲林縣斗六火車站擔任連署書募集志工,她說:「我其實一開始並不贊同以公投決定人權相關事務,因為覺得憲法本來就要保障任何性傾向人民的基本權利。」但她提到公投審議既然通過,表達自己支持平權議題依然必要。政大廣播電視學系學生周佳筠於連署書募集末期擔任志工,她說明收集連署書的過程,所有志工都以「達到公投門檻數量」為目標,即使時間緊促,仍盡力攔下路人宣傳。

政大廣電系學生周佳筠於台北師大夜市宣傳平權連署,把握夜市人潮收集連署書。 圖/周佳筠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研究所學生李威在投入街頭倡議期間,觀察到部分民眾對平權議題持冷漠心態。不過他提到路過攤位、願意停留的民眾在聽完志工解說後通常態度積極、也願意簽署。李威也分享在宣傳過程中,曾遇來自香港、日本與歐美國家的民眾,前來詢問能否簽署連署書,表達對議題的支持。小維也表示自己在宣傳過程中,約一半民眾願意聆聽志工搭話,雖也曾遭較年長的民眾反對,仍有家長認為性平教育有其必要性,因而前來表達對平權議題的支持。

成大法律所學生李威於台南大東夜市倡議公投,志工手舉文宣看板與旗幟合影。 圖/婚姻平權大平台提供

9月甫成立的「平權公投小可愛」社群專頁,每周透過網路號召志工走上街頭,向大眾宣導在同婚議題公投中投下「兩好三壞」(註1),並分享婚姻平權與性平教育相關資訊。「平權公投小可愛」志工陳艾均表示,目前投入街頭倡議的志工數量已經超過上百人,但公投日在即,反同方大舉宣傳反對平權資訊,團隊只得全力擴增宣傳點,並將深度對話模式轉為傳單簡述,希望能讓平權議題觸及更多民眾。

(註1:「兩好三壞」指在平權團體提出的「婚姻平權公投」、「性別平等教育公投」投下同意票,並於反同團體提出的「婚姻定義公投」、「禁止實施同志教育公投」、「專法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政大陸仁賈社」成員與外校學生運用3日學校舉行包種茶節學系博覽會時,於校門口進行倡議。陸仁賈社幹部柯上雅表示,該社希望藉此向尚未擁有投票權的高中生宣傳平權理念,同時也向陪同的家長宣導性平教育的重要性。李威提到自己利用課後與周末時間擔任平權宣導志工,由於公投在即,他也計畫在公投前兩周末擴大倡議行動,把握中午及放學時間在校宣傳,期望為平權公投盡一己之力。

「政大陸仁賈社」11月3日於政大校門,向參加包種茶節的高中生宣傳平權理念,也向陪同的家長宣導性平教育的重要性。 圖/政大陸仁賈社提供

平權倡議行動雖隨公投日逼近逐漸頻繁,卻也出現議題無法平均觸及各年齡族群的困難。「臺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負責人鄭宇廉表示,志工開團應多留意溝通對象,有時攤位設於年輕族群集中的地方,可能會接觸過多與自己理念相近的同溫層。他建議志工,能嘗試到年齡層較高的地方開團,或在情況允許下與家中長輩分享、討論平權議題。

柯上雅也提出,打破同溫層才是讓議題與理念延燒的方式。大學生作為即將進入社會並承擔社會責任的一代,無論是婚姻平權或其他社會議題討論,均不應缺席,「無論是否願意在議題中投注心力或勞力,每個人都不可能永遠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