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選企劃】學生選務人員培訓僅半天 專業度恐生疑慮

2018/11/15 09:33:59

【記者蔡明衡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暨公投投票24日舉辦,本屆適逢大選綁公投,選務人員短缺,為此政府積極招募大學生擔任選務人員。然而這些大學生不需接受特別輔導,其訓練比照資深選務人員,僅需參加半天培訓,恐產生專業性疑慮。

「我覺得培訓流程,有點像形式上的教學。」報名選務人員的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學生胡安妤分享,培訓流程以影片教學、長官講解工作內容以及實際演練操作示範為主,但整體培訓事項過冗,稍嫌浪費時間。同為選務人員的政大法律學系學生江高滬則表示,不管是新手還是資深選務人員,訓練方法、時間皆相同。但培訓時對選務人員的工作介紹及教學偏少,初次參加培訓的學生,可能無法迅速了解整個工作內容。

關於培訓及選務人員專業度問題,台北市文山區公所主任秘書黃進能解釋,大學生選務人員的職務區分為監察員及管理員。領導他們的主任監察員及主任管理員,則由公務人員擔任。他說明,監察員和管理員的工作內容簡單,監察員負責監督投票所開票,管理員負責核對身份證、在選舉人名冊蓋章、發放選票。工作時需保持高度細心,工作內容原則上無太大困難。黃進能也提醒初次擔任選務人員的大學生,若有突發狀況,會由經驗豐富的主任監察員、管理員帶領處理,場內也有設置聯絡電話,隨時可向區公所詢問,無須擔心。

目前選務人員,大多由大學生及公務人員組成。大學生選務人員非公務人員,不受獎懲機制規範,若執行勤務時有疏失,或是選舉日未如期出席,並不會受到任何懲處。胡安妤表示,選務人員的遴選無需經過面試,甚至繳交報名表就可錄取,工作態度全看個人良心。黃進能回應,的確也曾有選務人員於選舉日當天缺席,區公所皆會訓練約50至100人的候補選務人員,以應付此類突發狀況。

「我覺得大學生擔任選務人員這件事只有正面影響。」黃進能表示,透過擔任選務人員,可讓年輕人更加認識選舉流程及民主制度。曾任中

央選舉委員會主委的劉義周認為,擔任選務人員的大學生,「負責任」態度及服務熱情尤其重要。他也建議,未來在招募學生擔任選務人員時,可融合校內的「服務學習課程」,讓大學生瞭解我國選舉、歷史等,更可藉此規範大學生,善盡選務人員義務。

大學生選務人員分為監察員及管理員,監察員負責監督投票所開票,管理員負責核對身份證、發放選票。 圖/截自中選會宣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