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納教育消弭偏見 蘇格蘭創LGBTI課程首例

2018/11/15 03:36:27

【記者林子淇綜合報導】「今天我很高興宣布,蘇格蘭政府接受LGBTI(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 and Intersex)全納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工作小組提出的33項建議。」蘇格蘭內閣教育局局長約翰.史威尼(John Swinney)8日表示,蘇格蘭將在境內小學實施LGBTI教育。此為全世界首例,引起民眾與相關組織的熱烈迴響。

蘇格蘭首席部長妮可拉.史特金(Nicola Sturgeon)參與「格拉斯哥驕傲(Glasgow Pride)」遊行,與年輕人一同走上街頭。 圖/全納教育來臨(Time for Inclusive Education, TIE)提供

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提出,全納教育為顧及所有學習者的需要,以基本人權與公平正義為基礎的教育理念。蘇格蘭LGBTI全納教育工作小組的任務是共同改善教育環境,讓兒童、青少年獲得合適的知識。工作小組成員來自「LGBT青年蘇格蘭(LGBT Youth Scotland)」、「蘇格蘭國家家長論壇(National Parent Forum of Scotland)」等13個組織,宗旨為讓兒童、青少年從小學習並具備健全的價值觀與法律意識,才能更加客觀、平衡及敏銳地陳述事實,使所有人在安全的環境下成長。

妮可拉胸前別著TIE的勳章,並與遊行活動的年輕人合影,宣傳教育解放的理念。 圖/全納教育來臨(Time for Inclusive Education, TIE)提供
蘇格蘭議會成員艾力克斯.柯爾-漢密爾頓(Alex Cole-Hamilton)繫上彩虹領帶,並站在花車上發表演說。 圖/全納教育來臨(Time for Inclusive Education, TIE)提供

根據「平等網路(Equality Network)」組織2015年針對蘇格蘭LGBTI族群的調查,有97%的LGBTI人士曾遭遇歧視,89%的人認為蘇格蘭的平權有待加強。在農村,有將近一半的LGBTI人士感到被孤立,而城市也有1/4的人有過類似經驗。「教育是我們解決欺凌、偏見和歧視的重要工具,教育將塑造我們社會的結構。」格拉斯哥大學平等與人權碩士學生、「全納教育來臨(Time for Inclusive Education, TIE)」社會運動發起人喬登.達利(Jordan Daly)表示,運動已經進行三年,現在獲得政府同意,是LGBTI族群爭取權益勝利的里程碑,「藉此也讓眾人知道草根運動確實能改變政策,平權才能減少偏見與霸凌。」

然而,聖彼得自由教會(St Peter’s Free Church)牧師大衛.羅伯森(David Robertson)持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政府執行LGBTI的教育並不能創造平等,只讓學生接受某種特定觀點。羅伯森指出,學校還存在各種類型的霸凌,但政策只針對LGBTI擬定教育計畫,強迫灌輸孩童思想,因此他反對政府的行動。

對此,就讀愛丁堡納皮爾大學(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心理與社會學系的卡翠歐娜.卡特(Catriona Carter)說:「這項活動獲得很多人的支持,勢必會改變所有人的生活,少數宗教團體的批評並不會影響這個趨勢。」他表示,新課程實施的初期都會非常艱難,蘇格蘭近五年才重組新的卓越課程,因此他希望教師們能夠提出反對意見。卡特表示質疑並非針對LGBTI的內容,而是考慮到課程變化將造成學生和老師的負擔。目前倡導LGBTI課程的組織尚未證明其實施的可行性,應制定更完善的配套措施,再進一步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