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盼民俗運動受重視 選手致力文化推廣

2018/11/15 12:54:20

 

參賽選手在比賽前認真練習,但儘管技術皆十分高超,少有人能走到最後,實為一大缺憾。 圖/劉雨婷攝

【記者劉雨婷基隆報導】大部分人可能在國小時玩過跳繩與扯鈴,卻不一定會更進一步練習特殊技巧與花招。「107年中正盃民俗體育錦標賽」10日在基隆市立中正國中舉行,其中跳繩與扯鈴的國中小選手人數遠多於高中與公開組。有感於民俗運動選手出現斷層,跳繩公開男子組台北市立大學文化藝術隊簡子翔、林育楷、曾國烜,以及扯鈴公開女子組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學生蔡君慧等選手,主動加入推廣民俗運動的行列,期盼國人不再認為民俗運動只是娛樂。

此次跳繩公開男子組個人賽冠軍,由第一次參加個人賽的北市大文化藝術隊學生江宇平拿下。他表示,平時其實主攻扯鈴與特技,跳繩只是興趣。先前和學弟一起編排跳繩賽事動作時,發現國外有選手融合跳繩與翻滾,便也將特技動作融進跳繩,如後空翻、側翻等。雖奪得第一名,不過他認為因練習不足,比賽表現仍不夠熟練。

由於民俗體育並無一世界總會公布統一規則,導致各場賽事的比賽章程都不一樣,須自行研讀細項並決定是否參加,讓選手無所適從。 圖/劉雨婷攝

在台灣,即便是熱門民俗運動項目,仍缺乏完整相關升學管道。跳繩選手曾國烜透露,他是台北市立華江高中第一屆的跳繩體育績優生,在此之前,國內並沒有國中以上的升學管道,優秀的跳繩選手因此中斷跳繩訓練。現今各大學也未有跳繩校隊,被召進去的體育績優生多半是以社團的方式自主練習。即便如此,簡子翔分享,因三人仍對跳繩仍充滿熱情,便聯合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於去年12月組成「台灣專業花式跳繩學院」,在國內透過演出、推廣班等方式推廣跳繩運動,林育楷也表示將以此為未來工作志業。該團隊今年七月,參加「2018香港花式跳繩大匯演」比賽,透過和江宇平合作,展演融合特技的花式跳繩,最終獲得「15歲或以上公開組」全場總季軍,希望藉此能獲得外界關注。

中教大的蔡君慧擔任扯鈴教練多年,也曾選上僑委會海外教師,去美國西岸巡迴教學,推廣民俗文化。 圖/劉雨婷攝

扯鈴公開女子組蔡君慧也指出,民俗體育非亞、奧運會項目,選手大多是自費參與國際賽,栽培發展上也有極大南北落差,儘管扯鈴為台灣特殊且優勢的運動項目,卻可能在接下來十年被其他國家超越。有感於此,加上被恩師影響,蔡君慧從國三起開始轉職教練,現今在台中、台南擔任四所國中小的扯鈴校隊指導老師,更曾擔任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海外民俗文化推廣教師,到美國西岸巡迴教學,推廣扯鈴文化。未來她希望能考上國小教師,從基層開始培養頂尖扯鈴選手。

蔡君慧分析推廣者和當教練差異之處,在於:「推廣(運動)的話不用學會,只要讓他覺得好玩就行了!」 圖/劉雨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