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廢棄物刺繡描摹動物形貌 縫補人地關係

2018/11/21 22:33:15

【記者謝承學台中報導】針線穿梭畫布和垃圾,免洗叉子化為招潮蟹的螯,養樂多罐成為寄居蟹的殼,抗議人類破壞環境。《逝者如渡渡──陳聖文個展》於17日到12月9日,在伊日美學台中藝術空間展出。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陳聖文試著以刺繡縫合垃圾與布,做出動物的形象,反思人類與其他動物的共存關係。

〈台灣招潮蟹〉,本作品以塑膠叉子作為螃蟹的螯,除了反映垃圾問題,叉子在意義上與螯的作用相同。 圖/謝承學攝

展覽名「逝者如渡渡」來自西方俗諺「As dead as a dodo.」,以渡渡鳥的滅絕,比喻失去的一切將不復返。陳聖文說:「文明的開發、無限制的擴張,生物與棲息地都遭破壞,我們應該要多做點什麼。」他透過刺繡,試圖修補人類和自然的關係。「針線就是用來修補壞掉的東西。」陳聖文說。

陳聖文表示,刺繡過程中,針線在畫布和垃圾間來回穿梭,如同文明發展和環境議題的互相拉扯。他舉例,經常聽說寄居蟹因為棲息地充滿垃圾,而以瓶蓋或罐子為家,陳聖文便以此為素材,採用養樂多罐作為作品〈寄居蟹〉的殼。陳聖文補充,養樂多瓶上寫著「公共秩序是大家的責任,環境保育人人有責。」令他感到格外諷刺。

〈寄居蟹〉,本作品以養樂多瓶作為寄居蟹的殼,瓶上的標語:「公共秩序是大家的責任,環境保育人人有責。」更顯諷刺。 圖/謝承學攝

「人對人的消失很有感,對於物種的消逝卻不容易感覺到。」陳聖文說明,在今年兩次海龜大規模死亡事件中,共有413隻海龜死在墨西哥,他發現此事雖重挫環境保育團體,卻未引起人民關注,「因為就人類的視角,這些生命一文不值。」有感於此,陳聖文以沙為素材,創作〈缺席,8/29〉。他用沙做出413隻海龜,再讓牠們慢慢崩解。陳聖文表示,隨著時間,作品會化為散沙,象徵無辜逝去的生命就像沙子般毫無價值。

〈缺席,8/29〉,本作品靈感來自今年墨西哥發生的海龜大規模死亡,以沙作為素材,一段時間後便會化成散沙,象徵許多物種隨著時間和人類迫害,最後什麼都不剩。 圖/謝承學攝

伊日美學生活總經理黃禹銘說:「陳聖文以淨山撿來的垃圾來創作,用溫柔的方式在談嚴肅的環保議題。」觀眾沈芳安認為,社會上常以聳動的用詞來談論環保,而陳聖文結合刺繡與垃圾,是很特別的表現手法。

〈狗〉,本作品掛放在牆上而放置在地上,反映出野狗在社會生存的樣子,脖子上的項圈則是象徵人類對牠的枷鎖。 圖/謝承學攝

「我們的山並不是所想的這麼乾淨漂亮,污染在我們看不到的小角落發生著。」陳聖文表示,希望環境問題能被重視,他呼籲每個人都應該做出一些改變,從垃圾減量開始,例如少買快時尚衣物,或是自備環保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