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選開票亂象多 公民監票盼落實程序正義

2018/12/06 10:06:49

【記者劉雨婷綜合報導】11月24日舉辦的「107年中華民國九合一大選綁公投」,當晚公民團體「監票者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於網路上發布數個公民監票員錄下的開票現場畫面,顯示部分開票所在公投案開票程序上有瑕疵。該聯盟表示,監票的重要性在於希望能達到公平、公開、公正的程序,確保投票結果正確,更反映選民對投票行為的重視。

中選會為加快選務工作,放寬公投開票程序無須檢票與亮票,可先分類後唱票,但此法遭人質疑程序公正性。 圖/蕭聿萱提供

本次大選自發前往看開票、大仁科技大學學生蕭聿萱分享,當天監看開票過程中,發現公投案選務人員逕自點票、整票。由於她不確定公投開票程序,不敢出聲詢問,只用手機錄下現場畫面。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規定,此次雖放寬公投開票可先分類點票,但仍需唱票。蕭聿萱表示,後續她便將影片傳給聯盟,讓其發佈在網路上檢舉該投票所。

有些投開票所未按規,在距離民眾1.5公尺外進行開票作業,讓公民無法看清並確認票面圈選為何。 圖/游騰傑提供

受候選人委託擔任監察員、前嘉南藥理大學學生游騰傑也分享,當他指正公投應進行「唱票」程序,卻被主任管理員以選務人員過於勞累為由,迴避此正當程序,但他也無力強制對方改善。他因而認為,政府應建立更完善的監督投票規範,讓公民監票能有強制力,改善選務人員的消極作為。蕭聿萱也認為,若有更多人一同監票,不只能壯膽,也能形成群眾壓力,讓開票過程較不易產生問題。

蕭聿萱與游騰傑皆指出,前來監看地方選舉開票的民眾頗多,但接續的公投開票卻無人問津,兩者有明顯溫度差。 圖/游騰傑提供

台北市某區公所職員佳玲(化名)於投票日擔任投票所的主任管理員,她認為此次選務工作量過大,「一間投票所要做三間投票所的工作」。尤其公投票數破萬張,光整票就花費三小時。佳玲坦承,由於當時現場並未有公民監督,為提早休息,便未按照公投開票程序唱票。此次亦擔任選務人員的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江高滬也透露,當天選務人員忙到沒時間休息,體制內的監察員也都一起幫忙工作,未有實質監督。兩人皆認同,公民監看開票確實會帶來輿論壓力,促使選務人員依照標準程序進行開票。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亞洲選舉國際觀察員陳建甫表示,台灣整體監票對象較注重開票程序的正義,不像國外是監督整個投票程序。他指出,監票最重要的功能是防止政府舞弊,尤其在極權、受壓迫的國家,人民更重視選舉的透明、公平性,因此較易鼓動公民自發監票。然而,我國已經歷兩次政黨輪替,人民普遍信任選務人員,且開票過程瑕疵並非情節重大的罪行,塑造我國選舉文化不重視監票制度,因此現在國內較不易動員公民監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