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中國勢力進逼更勝政治角力 台媒淺薄化下的選舉樣貌

2018/12/06 03:31:22

九合一大選落幕,國民黨囊括15縣市,聲勢從2016年的谷底反彈。瞬間各式選舉分析評論紛紛出爐:地方派系再起、民進黨溫和改革路線兩面不討好……其中最不容忽視的,是中國政府正透過不實訊息或假資訊,試圖介入並影響台灣選舉結果。意即這場選戰並非只是傳統藍綠對決,更牽涉到中國與台灣的政治關係。

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1月14日公布年度報告,文中指出中國利用社群媒體特性,藉由釋放不實消息操縱輿論,建立缺乏事實基礎的「假公民社會」,進而達到損害台灣民主的目的。9月關西機場事件即為明顯案例,意圖塑造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感。

台灣社會之所以特別容易受假訊息危害,原因在於作為一個想像的共同體,其實內部存有許多歧異。以近年改革議題為例,年金改革涉及世代間的差異,勞動基準法修正加深勞資對立,同婚議題也引來保守勢力的反撲。甚至根據陸委會1日的最新民調顯示,在台灣支持「兩岸維持現狀以後統一」以及「儘快獨立」的比例均創10年新高。當放任假訊息繼續有意識地煽動和擴大既有分歧,不難預見台灣會走向更兩極化的社會,甚至讓中國有機可趁,得以把民意導向支持終極統一那方。

中國已於2015年成立最新軍種「戰略支援部隊」,負責操作網路攻防進行輿論戰,意即台灣公民社會面對的假新聞,不僅單純是事實查證錯誤,更是刻意操作編造的資訊。為了因應資訊戰開打,國安局也成立大數據中心,監控來自中國、試圖影響輿論的假資訊,並搭配政府即時新聞澄清專區,盡可能降低錯誤資訊的危害。

作為假資訊流通主戰場的社群媒體,Facebook總部成立「作戰室」(War Room),嚴防假新聞干預選情;PTT在九合一大選前也暫停新帳號申請,避免浮濫註冊的帳戶引導輿論走向,至於透過追查發、回文帳號的IP位置,也能檢視消息來源來自哪個國家,作為判斷資訊可信度的依據;LINE TODAY則設有謠言破解專區,未來預計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把關資訊的真實性。

然而,因為數位科技飛快發展,比起訊息傳播速度呈現倍數翻漲,社群平台查證速度仍舊難以跟上,即使能有效防堵,也多是處於被動狀態。因此,在訊息爆炸的年代,新聞機構更需要重新建立專業典範,透過內部嚴謹的查核機制,塑造媒體內容的可信度,提供民眾在理解議題時,能有可信賴的資訊接收管道。對現今台灣社會而言,主流媒體因能觸及的群眾基數廣大,角色便相顯重要,民眾對於政治人物的理解與認識,也多由主流媒體建構而成。

可惜的是,在這次大選中,主流媒體陷入淺薄化與娛樂化的泥淖,棄守了資訊篩選、傳遞與查核的角色。部分電視台可以用超過五成的新聞時段報導同一位候選人,卻無能在極具渲染力的口號下,進一步問責政見的實際擘劃與落實,讓選舉淪為集體狂歡的一場政治秀。

台中、高雄在選後由綠地變藍天,市長當選人隨後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不少選民才開始理解,原來拚經濟的背後帶有哪些成本。民主政治本來就是價值的選擇,但在人民作出決斷前,作為觸及層面最廣的主流媒體,仍該肩負起社會責任,提供可靠資訊作為基礎,促進公共討論,進而讓不同價值觀的民眾,得以做出最符合自己信念的決定。如果媒體功能持續弱化,面對充滿敵意的中國,台灣社會可是沒有容許誤判的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