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力推食農教育 小農飯盒重返校園

2018/12/13 10:23:06

【記者陳韻如綜合報導】「小農飯盒」是由三位大學生傅爾健、趙振宏、程陽自主創業,透過販售「菜多肉少」的便當,讓經常外食的大學生也能吃得健康。創業一年後,小農飯盒因發展受限,選擇停止營運。停業期間,創辦小組積極檢討與籌措資金,並尋找接班人。兩個月後,小農飯盒決定重現於消費者面前,繼續提供營養均衡的便當給大學生。

小農飯盒的菜色是請專業營養師調配,參考每日攝取約1800大卡熱量的標準,設計出豐富多元口味供大學生選擇。 圖/陳韻如攝

「從來就不希望它消失」 小農飯盒滿血復活

「我們本來就沒有打算要讓小農飯盒消失,它消失是被動的,我們不希望它消失」,趙振宏強調。10月1日小農飯盒於粉絲專頁發表,因40萬資金虧損告罄而宣布停業,許多忠實顧客在貼文底下表達惋惜。前一晚,前合作人好食機執行長郭曜郎亦於私人臉書上公開發文,證實終止與小農飯盒的合作關係。

歷經近兩個月的檢討,小農飯盒獲得合作廠商奇力愛的支持,於11月20日宣布恢復營運。「慢一點,但好一點。」小農飯盒接班人之一陳鼎云說道,團隊此次回歸不再急於促銷或擴大營運,而是將重心放在推廣小農飯盒理念。除了培養大學生健康均衡飲食的觀念,也把更多心力投注在食農教育上,持續向消費者傳達正確的飲食與農業知識。

無法預見未來 那到底該不該收手?

「相信自己在做的東西不會失敗,這件事很難。」趙振宏感嘆。近幾年越來越多大學生投入創業領域,卻多半停留在短期企畫,較難轉型為青年創業階段。少部分的人選擇創業實踐理想,然而在這之中,又更少人能夠成功永續經營。小農飯盒營運期間,曾遇資金虧損、與合作人產生溝通誤會,以及飯盒品管出現瑕疵等問題,多次考驗大學生創業的危機應變處理能力。

事實上今年暑假小農飯盒已多次考慮是否停業,趙振宏坦言當時眼界過於狹隘。當初創辦小組發現,若缺乏投入新的技術能力及資金來源,照著現階段營運模式經營,只能維持舊有成就,無法有所突破。

趙振宏解釋當時停業考慮諸多因素,現實層面上,小農飯盒因提升硬體設備、請營養師設計飯盒菜色等大量開銷,資金出現赤字。技術層面上,大學生缺乏足夠的商業能力與手腕,常摸不著頭緒如何經營一間公司。最後導致停業的最大原因,是三位創辦人的個人未來發展考量。創業一年後,他們自認自身創業能力有限,且熱忱逐漸減少,難以繼續撐起小農飯盒。三位創辦人皆無法肯定小農飯盒會成為一生志業,因此決定收手停業。

本以為小農飯盒就此草草結束,但原是中央廚房的廠商奇力愛決定資助小農飯盒,結合其本身營養飲食照護專業,讓小農飯盒重啟營運。

創辦人輔導接班人 永續經營小農飯盒

奇力愛行銷業務部協理江蕙樺認為創業本就不易,大學生創業更是困難,「創業路上不可能一路順遂,但不希望他們因挫折而灰心。」奇力愛與小農飯盒從最初創業時便展開合作,主要擔任中央廚房角色,負責供應飯盒。現在奇力愛同是小農飯盒的投資主,幫助小農飯盒供銷便當更加順遂,並多加輔導其財務觀念,給予小農飯盒最大的支持。

當前三位創辦人都即將畢業,決定重啟營運後,他們輔導兩位大學生接班人陳鼎云、杜承翰熟悉品牌理念、營運模式、銷售技巧等。小農飯盒的短期目標是維持穩定經營,除飯盒品管應更謹慎處理外,更希望透過銷售小農飯盒,讓消費者重視自身飲食健康。

即使小農飯盒遭遇停業危機,陳鼎云憶起當初因抱有對創業熱忱,很快地答應成為接班人。他表示成為接班人後一定會有壓力,但在創辦人與合作廠商的輔導下,他們能邊做邊學,逐步調整自己的作法與心態。陳鼎云回首過去團隊的成就,並立下自我期許,「我覺得很驕傲,以小農飯盒為傲,我希望明年的此時此刻,小農飯盒這個團隊也會以我為榮。」

趙振宏提及,原以為接班人剛升上大二,資歷與能力都稍嫌不足,但接班人目前的表現超乎預期。「他們現在做得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好很多,大概是好一倍。」看見接班人的積極努力後,趙振宏更希望小農飯盒能夠永續經營,「希望我十年之後回來,在校園內還是聽到別人在談論小農飯盒。」

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皆能看見小農飯盒的身影,除了販售便當,也積極推廣食農知識。 圖/陳韻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