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Cassini》五人獨白 讀劇呈現跨時空對話

2018/12/21 19:21:02

【記者林傑立綜合報導】「在9月15號,NASA的卡西尼太空船將會以撞入土星大氣層的方式,完成他探索的卓越故事。」舞台上演員宣告卡西尼計畫結束。語畢,飾演天文學家卡西尼一世(Cassini I)的演員接續述說自己的人生。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的朱曼寧,以其自創的全英文劇本《Cassini》表演讀劇,於15日在思劇場演出。

《Cassini》五位演員輪流獨白,藉由台詞中不斷重複的字句,讓觀眾理解卡西尼計畫的始末與卡西尼家族的故事。 圖/林傑立攝

《Cassini》故事述說卡西尼太空船及卡西尼家族追尋求知的自由,所面臨的困難及選擇。朱曼寧表示,會選擇以卡西尼計畫為主題,是因為一次在飛機上看到卡西尼計畫的紀錄片深受感動。因此開始查找卡西尼的資料作為劇本題材。過程中發現卡西尼計劃與卡西尼家族的資料中不斷出現相同的關鍵字,他認為兩者間存在諸多相似處,便以這些巧合發展出《Cassini》。

為在舞臺上使家族與卡西尼計劃產生關聯,劇本安排五位演員按照人物的時代順序,依序以獨白方式,向觀眾述說自己人生的故事。朱曼寧希望藉由輪流述說與劇情中反覆出現的單詞,讓觀眾感受不同時代人物彼此間對話形式。朱曼寧說:「故事中每個角色面臨不同的挑戰,做出不同選擇,但這些選擇卻又彼此呼應。」

故事以多重視角述說卡西尼家族及卡西尼計畫,例如透過卡西尼二世妻子蘇珊娜(Suzanne-Françoise Charpentier du Charmois)來述說卡西尼二世繼承父親的衣缽,或朱曼寧念出卡西尼三世與四世的動作,呈現他們身處天文學世家的研究生活。朱曼寧解釋,如果劇本都是卡西尼家族的自述,會缺少許多從旁人觀點中所能呈現的故事。

朱曼寧宣讀舞台指示,內容描述卡西尼三世與四世作為研究者的生活,僅告訴觀眾動作,呈現卡西尼家族作為天文學家的傳承。 圖/林傑立攝

為了詮釋角色,演員調整自身音色符合角色形象,飾演蘇珊娜的演員、北藝大戲劇學系廖存真說:「蘇珊娜是17世紀的貴族女性,所以選擇偏向英式的腔調。」除了聲音表現外,朱曼寧未在表演中加入走位、音效等表演元素。他表示,讀劇重視的是劇本在聽覺上的感受,大部分的讀劇會將聲音表演以外的元素減到最少。但由於本劇為全英文演出,故現場提供中文翻譯讓觀眾參考。

演員廖存真飾演卡西尼二世之妻,以妻子的口吻講述卡西尼二世繼承衣缽,而自己也羨慕丈夫追求智識的生活。 圖/林傑立攝

觀眾、北藝大劇創所碩士生邱沛禎認為,《Cassini》讀劇表演中,沒有太特別的走位或其他表演元素,屬於中規中矩的讀劇表演。而他認為劇本,從卡西尼世代傳承天文學家的工作,到卡西尼五世突破家庭框架成為植物學家,皆在討論宿命的主題。「包含卡西尼號最後墜毀於土星,都有一種宿命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