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雜技出路少 撥拉棒人才難久留

2018/12/21 19:06:20

【記者郭又華新北報導】「107年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撥拉棒項目15日在新北市文德國民小學舉行。各年齡層組別中,參賽人數明顯隨年齡增長大幅下降,至大專院校組參賽人數僅有兩人。大專院校男子組唯一參賽選手,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學生郭允觀察,即使學童在幼時花費大量時間訓練,甚至取得比賽成果,也可能因「雜技」職業前途不穩定,轉而將心力放在學業上,造成撥拉棒人才不足的現象。

撥拉棒在民間又稱「三枝棍」、「惡魔棍」,選手藉由「挑、轉、拋、甩、繞」等技術,配合音樂及肢體動作呈現表演。入門撥拉棒僅兩個月,便經老師鼓勵參賽的郭允,挑戰將高難度的拋接結合側翻等肢體技術,將豐富的表演藝術修習背景應用於比賽中。已參加此比賽四屆的選手,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學生陳怡瑾則是展現自信與熟練度,靈活展現多種技巧,將撥拉棒與舞蹈動作結合。

首次參賽的郭允今年剛升大一,在民俗技藝學系專業選修課中,接觸到撥拉棒,並在老師鼓勵下參賽。他回憶,幼時自己僅利用課餘時間,和全天密集練習的同儕一起訓練扯鈴等民俗技藝。然而,當年一起訓練的朋友中,除自己外,皆因課業或家庭因素放棄民俗技藝。面對雜技沒前途的質疑,他認為,只要興趣夠,努力練習並尋找出路,雜技表演藝術者其實可以有前途。熱愛表演藝術的他,未來的夢想是加入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國小因才藝課接觸撥拉棒的陳怡瑾表示,小學時為追上學長姊程度,積極練習,逐漸產生興趣後,在家人支持下持續在此領域精進。她認為,同儕交流和老師指導是撥拉棒進步的重要因素,在撥拉棒練習人口與教學人口稀少的環境下,許多人既無同伴鼓勵,也難以獲得進步的成就感,因此隨著年齡增長,放棄撥拉棒的人就越多。

面對撥拉棒人才不足的問題,包括陳怡瑾在內的一些同好近年創立中華民國撥拉棒協會,宣傳並加強培養撥拉棒指導人才。陳怡瑾說明,即使中小學有很多撥拉棒人才,高中大學的潛在學員還是希望有大學生或成人做為指導老師。她建議,政府可以鼓勵大學生參與宣導與教學工作,不僅直接增加高年齡層練習人口,更能培養推廣人才,改善人才減少的問題。

 

陳怡瑾表演影片/陳怡瑾提供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學生郭允的演出內容以拋接技術為主。圖為基礎的拋接。 圖/郭又華攝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學生郭允展現自信與熟練度,將花棒高高拋起。 圖/郭又華攝
身為民俗技藝學系學生,郭允將側翻技巧融入撥拉棒表演中。圖為郭允將花棒拋接後馬上接側翻。 圖/郭又華攝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學生郭允將操作棒(尾端無裝飾)及花棒(尾端有裝飾)同時拋接。 圖/郭又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