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控政府箝制民主自由 塞爾維亞萬人聚首都示威

2019/01/02 22:19:32

【記者徐佳渝綜合報導】2018年12月30日,約2萬5000名塞爾維亞民眾聚集在首都貝爾格勒,他們不滿總理亞歷山大・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的執政破壞民主精神,並抗議政府漠視去年11月底左翼份子遭到攻擊的事件。

12月30日的抗議遊行是塞爾維亞民眾連續第四個禮拜走上街頭,除了向政府表達不滿,也希望能夠擁有更開放的言論和媒體自由。其中,不管是右翼或左翼份子、退休人員、國家主義者及弱勢團體,例如:LGBT社群(註),全都齊心抵抗政治暴力,並為了追求自由和正義奮戰。

註:LGBT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英文首字母的縮寫。
參與抗議的人群舉著塞爾維亞的國旗,希望能藉著遊行讓政府了解他們的訴求。 圖/伯可.史帝法諾西提供

然而,其實早在12月9日,南部城市的塞爾維亞居民就已經發起遊行,抗議現任政府忽視左翼黨派領導人伯可.史帝法諾西(Borko Stefanovic)11月23日遭襲擊一事,他們更指控武契奇總理為首的執政黨為攻擊事件的幕後黑手。參與抗議、就讀貝爾格勒大學的史蒂芬.尼尼可(Stefan Ninic)表示,這並不是塞爾維亞第一次發生政治份子被攻擊的事件,如今類似的謀殺事件不僅發生在反對黨領袖身上,新聞記者也同樣暴露在被攻擊的危險當中。身為塞爾維亞民主黨一員的尼尼可更說:「民主在塞爾維亞是不存在的,民主選舉也不被允許。」

「民眾不是商品,我們活著且也有自尊,我們早已厭倦政府把我們的訴求當作一場遊戲。」參與抗議、就讀貝爾格勒大學尼娜.喬莉奇(Nina Čolić)認為,是時候讓政府知道他們是為人民工作。他也堅決反對塞爾維亞政府的暴力,抗議當局施加在民眾身上的恐怖手段,「報導執政黨貪汙案的新聞記者,住家慘遭縱火,而原本能為人民效力的反對黨政治人物則被殺害。」參與者、就讀貝爾格勒大學學生特奧多拉.妮可里奇(Teodora Nikolic)期許政府給予人民更好的未來,不要再愚弄塞爾維亞人,「我希望離開這個國家是因為我想要,而不是因為我必須得這麼做。」

民眾舉著「你(總理)會在監獄知道七平方公尺的滋味」,諷刺欲呈現抗議參與者不多,而說出一個人等於七平方公尺言論的政府。 圖/伯可.史帝法諾西提供

「電視會24小時播送總理攻擊反對黨及意見相佐者的言論。」尼尼可指出,除了少數幾位勇敢的記者,幾乎所有新聞從業人員都害怕因意見和總理不同而失去工作。就讀新聞學系的抗議學生喬莉奇則分享,能力再怎麼優秀的記者,也比不上一位願意為政府寫報導的人,「身為記者,我只能說我們活在黑暗的時期。」同樣就讀新聞學系的抗議學生妮可里奇也提到,塞爾維亞毫無媒體自由,雖然塞爾維亞名義上是「民主國家」,但現在似乎像回到共產主義一般的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