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印尼學生盼肅貪委員會獨立 籲政府撤回刑法草案

2019/10/02 23:03:47

【記者李權洲綜合報導】「拯救印度尼西亞!」數千名印尼大學生於9月23日在首都雅加達上街抗議,要求政府撤回刑法草案(Rancangan Kitab Undang-undang Hukum Pidana, RKUHP)的議程。他們手握所屬大學旗幟,向政府高喊著他們的訴求。警察到場噴射高壓水柱驅散群眾,並施放催淚瓦斯,最後逮捕了數十名學生,同時造成數百人受傷送醫。

印尼政府原預計於9月24日進行刑法草案表決,然而,此次草案中卻因含有眾多爭議性條文而引發民眾不滿。各地大學生於9月23日聚集雅加達國會大廈外,呼籲政府收回草案。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雖於9月24日宣布暫緩草案表決,但拒絕收回有關削弱印尼肅貪委員會(Komisi Pemberantasan Korupsi, KPK)的部分,截至目前,各地的抗議活動仍持續進行。

各大學學生拿著自己所屬學校或學院的旗幟,聚集於雅加達進行抗議。 圖/印度尼西亞大學學生執行委員會提供

針對修法爭議最大的肅貪委員會相關法令,印度尼西亞大學(Universitas Indonesia, UI)學生穆罕默德・希瑪萬・里斯旺達(Muhammad Himawan Riswanda)說,政府改制部分部門使肅貪委員會在調查過程上不再獨立,而是會受到政府監督,並由政府決定是否處分貪汙者。希瑪萬認為,政府藉此干預肅貪委員會,以削弱其勢力(註1),「政府這麼做無疑是鼓勵貪汙行為。」他說。

註1:印尼政府決議將肅貪委員會之建議委員會(Advisory Board)改制為監督委員會(Supervisory Board),屆時政府將可監督調查過程,並決定貪汙者最後的處分。
印尼日惹大學學生在該地聲援抗議活動,要求政府重新審視肅貪委員會相關法律。 圖/拉利・穆法里卡提供

「不只大學生,工人、漁夫和農夫也都加入了抗議行列!」學運領袖、印度尼西亞大學學生馬尼克・馬加納馬亨德拉(Manik Marganamahendra)表示,目前各地的抗議活動已逾一萬人參加,「刑法該修,但不是堅持在那些無關緊要甚至模稜兩可的條文。」馬尼克也認為,修法勢必會對社會造成巨大影響,「法案若通過,政府可輕易將批評者冠上汙名,再加上肅貪委員會權力被削弱,屆時印尼社會很可能會倒回蘇哈托(Soeharto)時期的情景(註2)。」印度尼西亞大學學生吉漢・阿尤・薩普崔(Jihan Ayu Saputri)則表示,此次修法過程相當不透明,人民直到草案要送進國會表決前一刻才得知修法消息。他坦言,若修法通過,政府的權力將過度擴張,「新刑法不適合當今印尼社會,部分條文也缺乏邏輯性。」

註2:印尼第二任總統蘇哈托在任實行獨裁統治,當時印尼貪汙盛行,1998蘇哈托下台前,印尼的消費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在東南亞居末。肅貪委員會成立至今,致力於打擊貪汙犯罪,印尼的消費物價指數成長率也因而躍居世界前段班。

加查馬達大學(Universitas Gadjah Mada, UGM)學生拉利・穆法里卡(Rully Mufarika)則認為,刑法草案的問題並不如媒體報導得嚴重,「學生們只是代表部分人的想法進行抗爭。」他說,政府已召集抗議相關人士及學生進行協商,也決議暫緩刑法草案之表決,學生們仍在各地進行抗議,期望政府做出撤回草案的決定。

一名來自印尼巴布亞省(印尼最東方省分)的民眾手舉標語,呼籲政府調查侵犯人權行為。 圖/拉利・穆法里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