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臉部辨識入校園 台權會憂學生個資外洩

2019/10/09 22:51:25

【記者黃宥綺綜合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 (後簡稱台權會)於926日召開「人臉辨識進校園,師生隱私誰來顧」記者會,針對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運用在臉部辨識系統提出擔憂,認為會造成師生個人資料外洩等隱私問題,台權會呼籲教育部應訂定具體規範措施,防止學生個資外洩的疑慮。

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記者會,針對校園引進人臉辨識系統提出質疑。 圖/台灣人權促進會提供

據台權會統計,目前共有八所大專院校曾使用,或仍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多數用於圖書館門禁管理,唯獨國立清華大學曾使用於課堂點名及記錄上課互動情形,其他學校則多用於圖書館管理人員進出。以弘光科技大學為例,從民國10712月開始測試系統,1086月正式啟用於圖書館及宿舍門禁,系統每0.03秒就能偵測出學生身份,且正確率高達99.5%。

弘光科大圖書資訊處主任段翰文表示,學校圖書館引進臉部辨識系統是基於便利性,學生們不必在進出圖書館時,邊抱書籍邊找尋學生證;宿舍則是基於安全性,當有陌生人靠近門口時蜂鳴器會發出聲音警示,有效協助舍監管理,並且提高學生安全保障。

弘光科技大學啟用人臉辨識系統,學生進出圖書館時系統會自動偵測。 圖/段翰文提供

弘光科大化妝品應用系學生黃鈺庭認為,宿舍使用辨識系統雖有個資疑慮,但能防止有心人士拿證件進出,對宿舍安全有幫助,但黃鈺庭也表示,人臉辨識是否安全,校方並沒有針對該系統對學生做說明,例如學生照片是否可能被用於其他用途。弘光科大學生會也表示,學生們反應系統上的照片學生的曝光造成部分學生困擾,「有學生反應說照片都被後面的同學看光。

除弘光科大外,中原大學也於107年圖書館引進臉部辨識系統,就讀中原心理系學生黃詩婷表示自己未註冊申請,認為使用人臉辨識進出不具必要性,一般學生證進出就可以。而心理系學生陳彥蓉則有申辦使用,他表示雖能使用辨識系統出入圖書館,但借還書仍需要學生證,除方便性之外並無其餘功用。

透過人臉辨識系統的設置,學生進圖書館螢幕馬上辨識,方便學生進出。 圖/段翰文提供

針對校園使用人臉辨識,台權會數位人權專案經理何明諠表示,學校基於安全理由使用,但師生長期暴露在人臉辨識系統下,系統會蒐集並記錄師生行蹤,恐造成監控情形。何明諠要求校方應提出證明佐證校園臉部辨識系統非使用不可的原因,「現今雖是資訊自主,但個人資料是受否人監督或未來是否遭到濫用無從得知。」

段翰文則說明系統使用完全尊重個人意願,若同學沒有任何意願,可使用學生證入館,並沒有任何影響。對於個資疑慮,段翰文說「基於學校整體資訊及系統安全要求,校方會避免發生任何資料外洩的問題。」他補充,學校依個資相關規定,系統規範也符合國際個資稽核標準,且合作廠商亦完成個資教育訓練及簽署相關保密協定,避免個資外漏及洩密,以及保護相關文件。 

2日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在接受立法委員尤美女質詢時,已承諾會盡快處理人臉辨識相關議題,但尚未給出具體承諾,何明諠強調,近期台權會將會寄信了解教育部處理狀況,且呼籲教育部應明訂校園禁止使用人臉辨識系統等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