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都柏林大學響應20×20 社團聯課盼促進女性運動風氣

2019/10/09 21:42:45

【記者呂心喻綜合報導】愛爾蘭都柏林大學(Trinity College Dublin, TCD24日舉辦運動體驗週(Taster Session),由擊劍社、射箭社、空手道社等社團聯合開課,期望可以激發女性在運動中的興趣,同時也是為了響應愛爾蘭「20×20運動」。

20×20是「到2020年的20%」的簡稱,並以「女性為主軸」作為宗旨,其中訴求除了「到2020年媒體對女性的報導增加20%」、「到2020年球員與裁判的女性參與率增加20%」,以及「到2020年女性運動參與率增加20%」共三項訴求。愛爾蘭體育聯合會(Federation of Irish Sport, FIS)由愛爾蘭各級政府及地方體育機構組成,透過20×20倡議,用簡單的行動,影響大眾社會對於女子運動的看法。

愛爾蘭20×20的計畫海報、女性意識的標語,期望提倡女子運動參與度與能見度。 圖/迪爾巴里・柯林斯提供

體驗週的活動發起人擊劍隊隊長、都柏林大學電影研究學程學生迪爾巴里・柯林斯(Dearbhalie Collins)說:「20×20這個計畫很棒,它提高了女性對自我的意識。像我們這樣的體育性社團可以提供資源給女性,讓她們更願意嘗試新的事物。」她表示,社團在做女性運動的調查時發現,從事體育運動的女性最容易放棄運動的年齡是18歲,她認為這是因為高中到大學之間的過渡期,讓許多女生在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選擇捨棄運動。

練習場上示範者和體驗同學們互相切磋練習,示範者會親身做出動作讓體驗者模仿。 圖/迪爾巴里・柯林斯提供

柯林斯決定和朋友卡梅爾・科米斯基(Carmel Comiskey)一起努力,向其他社團表明自己的理念並邀請他們加入體驗週的行列,在得到學校及其他相關體育社團的支持後,這個活動得以誕生。柯林斯表示,她和科米斯基上大學之前從來不會運動,「但是女性參與校園運動這件事情非常迷人,大學的環境對於推廣20×20計畫是很適合的。」

參與體驗的同學面向牆壁練習擊劍,腳步動作必須配合手部動作,才能達到最大效果。 圖/迪爾巴里・柯林斯提供

「我認為在如今的運動中,現代女性還是沒有辦法完全轉換給大眾傳統的印象。」擊劍社社員、英國文學系學生伊莫金・麥古金(Imogen McGuckin)透露,校園內多數社團皆可見到男生比例較多的情形。她坦言,自己原先沒有意願加入女子擊劍社,但由於體驗週氣氛融洽,給了她想嘗試的心態。「在這裡交流時,我遇到了很多跟我一樣喜歡運動的女生。」

同學聚集在一起,由示範者首先講解規則及體驗內容,接著再進行體驗。 圖/迪爾巴里・柯林斯提供

同樣是擊劍社、都柏林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UCD)獸醫系學生瑪莎・克洛(Martha Crowe)則坦言,很多同學在加入社團之前並不知道什麼叫「運動」,往往在加入社團後因為期待不符而退出,所以她希望能像都柏林大學一樣舉辦體驗課程,讓學生先初步了解,再進一步喜歡上運動,「我希望20×20可以解決的問題之一,就是讓女孩們不要放棄運動。」

一系列關於運動社團體驗課的活動流程,目的是提倡女性在運動中被看見的機會。 圖/迪爾巴里・柯林斯提供

愛爾蘭體育部(Sport Ireland)同時在今年祭出新的女性體育政策(Women in Sport),增加各項體育賽事中女性的獎金、補助款、培訓金等,旨在提高女性從事運動相關工作的參與度及可見度,目前,已有游泳、高爾夫等運動項目中的女性受惠。愛爾蘭體育部認為,根據愛爾蘭體育觀測報告(The Irish Sports Monitor),男女參與運動的比例差距已從2007年的15.7%2017年的4.5%,女性在運動中的發展值得期待。

20×20運動透過媒體與各校學生自發性的響應,將女子運動的議題擴大到全民,提倡女子體育運動不再只是女性的課題,而是整個社會的共同目標。柯林斯強調,她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嘗試舉辦小型的討論會,和體育界專家一同討論女子運動的未來,「我們既想邀請認真的運動員,也歡迎那些想嘗試運動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