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上萬彩虹旗飄凱道 「兩好三壞」挺同婚

2018/11/01 11:22:16

【記者高海葳台北報導】「性平攻略由你說.人人 18 投彩虹」,第十六屆台灣同志大遊行10月27日登場。近14萬人在凱達格蘭大道高舉彩虹旗,為多元性別權益發聲。主辦單位更在遊行中呼籲民眾,針對年底與同志相關議題公投票,投下「兩好三壞」,爭取婚姻平權。

外國人在2018同志大遊行中跟著車隊,隨音樂起舞,表情誇張、盡情搖擺著身體。 圖/高海葳攝

24日年底大選共納入十大公投案,其中五項攸關同志議題,三項由反同團體提出。公投主文內容針對「《民法》婚姻規定是否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及「是否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等爭議進行投票。為使挺同民眾能支持自身立場,主辦單位推出「兩好三壞」口號,呼籲民眾針對第十、十一、十二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第十四、十五案則投下同意票。

人群隨著前頭的車隊沿著凱達格蘭大道行走,爭取婚姻平權,表達自我理念。 圖/高海葳攝

國立師範大學性壇社社長林勃嚴表示,台灣對多元性別婚姻的肯定唯有《民法》才能保障,且不因性別氣質、性傾向或自我認同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淡江大學同進社社員林容璿則認為,同志婚姻本質上如同「一男一女」婚姻,不需特立專法隔離。輔仁大學性別研究社社長簡伯融進一步指出,立專法常用於保障特別權益,畫分不同族群,然結婚為基本權,不應因生理或心理性別,而有分別。

為增加學生參政機會,本次大選根據《公民投票法》之修正內容,公民參與公投投票年齡由20歲下修至18歲,估計首投族高達60萬人。林勃嚴表示,他們(師大性壇社)對公投年齡下修政策表達肯定,甚至贊同將投票年齡降低到15歲,讓更多學生意見能被政府看見。臺北科技大學學生李晨寧也指出,下修公投年齡政策對同志議題相當有益,透過挺同團體網路宣傳,能爭取更多年輕人支持挺同族群。

在2018同志大遊行中,人們跟著車隊吶喊,神情激昂,為自身爭取權益。 圖/高海葳攝

本次公投結果通過與否,雖不能決定同性婚姻之相關法律制定與修改,但林勃嚴認為,公投結果代表人民聲音,勢必造成政府壓力。他期許政府能加速行政效率,盡快賦予同性婚姻自由及平等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