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現代劇詼諧串場 南管展演玩創意

2016/12/28 21:53:55

【記者吳謙台北報導】「在生活南管 Fedee Art Band」處女作《遙想古今》音樂會,27日於松山文化創意園區精彩上演。由九首南管經典曲目組成,保留古風的同時增添現代戲劇元素,並引入推銷員角色串場,為觀眾帶來美妙的聽覺盛宴和歡笑逗趣的故事。

以名曲〈望明月〉打頭陣,講述元代戲曲家王實甫《西廂記》中,男主角張君瑞在月夜下,期待愛人崔鶯鶯前來赴會,在書齋裡企盼又恍惚的內心。舞台上執拍者居中,伴隨兩旁琵琶、三弦、洞簫和二弦的演奏,以南管獨特的唸唱法,娓娓訴說張君瑞輾轉反側、患得患失的心情,彷彿一場淒美的愛情就在眼前上演。第四曲〈懶繡停針〉為樂團的新編曲目,加入國樂琵琶即興樂段與南管琵琶相互呼應,描繪四季百花以譬喻人生短暫,警惕人們應珍惜光陰,以免老來空嗟歎。舞台上琵琶演奏者千變萬化的指法下,節奏時快時慢,聲音圓潤清脆。

15749429_1475861109098215_2002885585_n-1
「格格推銷員」串場,以無厘頭的表演,引出表演曲目〈梅花操〉,讓觀眾明白曲目的意境,帶來歡笑的同時也將南管音樂推銷給大眾。      圖/「在生活南管 Fedee Art Band」提供

本次演出也加入「推銷員」角色串場,看似無厘頭的表演,卻總能將表演曲目引出,為觀眾帶來歡樂。飾演推銷員的琵琶演奏者張琪萍一人分飾五角,她表示,在台灣了解南管音樂的人很少,融入現代戲劇的元素,希望以逗趣活潑的方式,讓觀眾明白曲目的意境,也將南管音樂推銷給大眾。

舞台上座位安排也暗藏玄機,執拍者居中,琵琶、三弦在左,洞簫、二弦在右。演奏者、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研究所學生賴昱丞表示,南管音樂是文人思想的體現,彈撥樂器音色呈顆粒狀、簫弦樂器曲調綿延,一左一右的位置象徵陰陽五行融合。

觀眾徐宇宏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現場聽南管音樂,戲劇概念的融入對他這樣年紀小的觀眾頗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