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公投失利 高雄同遊盼促性平對話

2018/11/29 10:14:17

【記者涂葦慈高雄報導】「你不孤單,我們同在,婚姻平權不能停!」「第九屆高雄同志大遊行」25日下午從高雄市凹仔底森林公園出發,近2萬民眾上街參與。本次遊行是24日公投後的首場大型同志平權運動,主辦方期望所有支持婚姻平權與性平教育議題的民眾,不因平權公投結果喪失信心,繼續為平權發聲。

參與遊行民眾於出發前合影。主辦方發放彩虹旗與相關文宣,期望集結參與者的力量「讓彩虹盛開」。 圖/涂葦慈攝
遊行集結現場有家長帶領孩童參與,家長陪伴孩子一同揮舞彩虹旗幟,倡議婚姻平權與性平教育。 圖/涂葦慈攝

24日與平權議題相關的5項公投案中,反同團體提出的3項「愛家公投」皆通過公投門檻,平權團體的2項「平權公投」則遭到否決。巴塞拉性別友善社幹部、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陳琮易提到投票前,自己對公投結果的態度便不樂觀,但當他看到同意與不同意票數相差近兩倍,仍感到相當驚訝。「本來就覺得『世界』對同志議題不是很友善,公投後覺得更不友善了。」

本次遊行吸引上萬民眾參與,遊行途中民眾向經過的汽機車騎士揮動彩虹旗打招呼,也為公投14、15案獲得300多萬同意票進行「謝票」。 圖/涂葦慈攝

中山大學性別友善社社長、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學生呂宗霖談到自己對公投結果的失望,他說明身邊的同志朋友,可能因公投結果想起過往被歧視、排擠的經歷,造成二度傷害。呂宗霖也提到,同志議題多受年輕族群支持,議題討論侷限於同儕之間,導致平權理念無法觸及中高年齡層,形成「同溫層」現象。

呂宗霖也表示自己在關注性別或社會議題的過程中,常因無法與反對方順利溝通感到灰心,「和身邊的人一起討論這些議題,會讓你所相信的價值更堅定。」因此他認為同溫層的存在有其必要性。

遊行現場不少民眾自行發起Free Hug 運動,鼓勵因為公投結果感到灰心的平權支持者,現場更喊出「你們不孤單,我們同在」的口號。 圖/涂葦慈攝

中山大學性別友善社公關負責人、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學生劉謦慧,則表達自己對公投結果並不感到悲觀。她表示公投只是推動平權理念的過程,更重要的是透過溝通減少社會對同志族群的惡意。

此外,劉謦慧也期望,大眾應避免單方面接收訊息,培養思辨與查找正確資訊的習慣,才不易被假訊息誤導,「繼續努力對話,民主的力量與對話滾動出來的思考是不會停止的。」

本次遊行以「彩虹回家,異同政視」為號召,遊行公關媒體組組長李杰說明,公投硬仗落幕,距離平權與平等仍有一段路程,他希望近期性平運動的參與者能維持個體身心狀態。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平權公投雖未能通過,她仍認為公投已成功讓台灣人和政府,看見多達350萬人民贊同婚姻平權,她也相信支持婚姻平權在未來將會成為主流民意。

同志平權運動先驅祁家威於遊行路徑大樓揮舞彩虹旗幟,並對參與遊行的民眾高喊加油,遊行民眾也以「祁大哥我們愛您」回應。 圖/涂葦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