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條件入學氾濫 恐降低學習意願

2018/11/29 12:30:57

【記者黃郁期綜合報導】英國眾多大學校長及教育界領袖20日投書至《泰晤士報(The Times)》,他們指稱長期而言,大學的無條件錄取通知書(unconditional offers)會損害學生接受高等教育利益,各大學須改革此制度,並降低無條件錄取制度的名額。

英國大學在審查完學生的申請資料後,如欲錄取學生,通常會給予學生有條件錄取通知書(conditional offers)或無條件錄取通知書。有條件錄取通知書意即,大學預先保留學生的錄取名額,但學生仍須達到特定門檻——大多為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考試(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 Level, GCE A Level)(以下簡稱A Level考試)的成績,才得以正式錄取。無條件錄取通知書代表學生已獲大學錄取,只要在規定時間內接受錄取通知,就能取得入學資格。

無條件錄取通知書的用意是降低學生考試的壓力,以及鼓勵有特殊表現的學生進入大學。然而它的爭議點在於,中學生有可能收到錄取後,荒廢最後一年的課業,在A Level考試的表現也可能不如在校成績。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 UKC)學生羅伯特.迪許蒙(Robert Dishman)表示很多中學學生希望透過無條件錄取申請成績要求較低的大學,「如此一來,他們就可以不用努力準備A Level考試來爭取更好的大學。」肯特大學的湯姆.喬治(Tom Geroge)也說:「獲得無條件錄取通知書的學生就算繼續準備考試,也會因怠惰而不會盡全力追求更好的表現。」

另外,無條件錄取通知書的效力如在A Level考試公布成績前就到期,同時獲得兩件通知書的學生,可能因為擔憂考試成績無法達到有條件錄取的門檻,而選擇門檻較低的無條件錄取通知書,放棄進入心目中最理想的學校。

近年來大學發放無條件錄取通知書的數量急劇上昇,根據英國大學招生委員會(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 UCAS)的數據顯示,2013年英國各大學僅給予2985件無條件錄取通知書,今年卻急升至6萬7915件,大約四名申請人中就有一名拿到無條件錄取通知書。特維克納姆聖瑪麗大學(St. Mary’s University, Twickenham)副校長強尼.布魯爾(John Brewer)表示,無條件錄取通知書數量急升的原因,與2012年英國政府移除各校學生名額上限有關,大學得以盡可能招收更多學生來增加收入,「各校可以在不注重學生素質的情形下,發放大量的無條件錄取通知書。」

英國大學六年來的無條件錄取通知書發放件數急遽增加,成長了超過22倍。 資料整理/黃郁期 圖表製作/劉雨婷

在許多大學教育領導者的呼籲下,無條件錄取通知書的改革聲浪漸起。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大學聯盟(The University and College Union)發表聲明提到,大學應該在學生收到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考試的成績後,再開放申請作業。強尼.布魯爾認為應該以其他制度取代無條件錄取通知書,來維持招收學生的水準。羅伯特也對改革提出建議,他認為只能限定教學卓越架構(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 TEF)金獎的大學發放無條件錄取通知書,並規定學生須有卓越表現才能以該管道錄取,以免學生單純為了逃避A Level考試而選擇門檻較低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