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舞出家鄉情 新住民展母國魅力

2016/12/22 00:56:39

【記者王若璞新北報導】著繽紛斑斕的傳統服飾,來自各國的新住民翩翩起舞,一時之間異國風情渲染全場。第一屆「新住民教育揚才計畫-新住民舞蹈比賽」17日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台藝表演廳熱鬧開賽,吸引35隊舞團報名,舞風橫跨東南亞、南洋、中國、遠至非洲。教育部盼能利用舞蹈打破語言限制,讓多元文化在台灣傳承下去。

第一屆「新住民教育揚才計畫-新住民舞蹈比賽」17日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台藝表演廳熱鬧開賽,教育部盼能利用舞蹈打破語言限制,讓多元文化在台灣傳承下去。圖∕ 王若璞攝
第一屆「新住民教育揚才計畫-新住民舞蹈比賽」17日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台藝表演廳熱鬧開賽,教育部盼能利用舞蹈打破語言限制,讓多元文化在台灣傳承下去。圖/王若璞攝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學生羅曉婷來自香港,為創新越南傳統民俗舞,特地融入國標舞技巧,讓觀眾耳目一新。羅曉婷表示,準備過程讓她更加了解越南傳統服飾,相較於中國旗袍一般在膝蓋開衩,越南國服一路開衩到腰際,並搭配寬鬆的褲子,方便活動。隊員、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的田中優里平時認為,歧視的觀念是因為對該文化不了解,而舞蹈以生動的方式拉近民族距離,可以消除歧視。

本次競賽規定三分之一以上的參賽者須為新住民,導致台籍人士參與度較不踴躍,難以達到幫助台灣人認識新住民文化的效果。協辦人、台藝大表演藝術學院院長劉晉立表示,第二屆會調整方向,強調評分標準以新住民舞蹈特色為主,降低身分限制,讓台灣人也能同樂。

越籍新住民黎艷竹表示,台灣學校對新住民的教材普遍不夠充分,導致孩童常以「來自國外」替代「來自越南」介紹母親國籍。黎艷竹希望藉由這次舞蹈比賽,讓大家看見新住民母國的魅力,更盼政府在教育面容納多元語系,讓學童的文化觀從小紮根、以母親的國籍為傲。

本屆比賽受限於經費,並沒有獎金或是交通費補助,但現場不見任一參賽者抱怨,整體可說是靠新住民的熱情支撐。劉晉立希望,第一屆的成功能讓教育部劃撥更多經費,以分區初賽解緩參賽者通車辛勞,決賽補助車馬費,讓新住民參與意願提升。

「不論早來晚來,都是台灣人。」劉晉立解釋,不同於以往偏重台灣角度,鼓勵新住民學習台灣語言與文化,現今政策逆向思考,希望新住民主動出擊,以自身文化底蘊與在地互動,讓台灣與新住民的力量兼容並蓄。